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别拿美国开脱日本历史罪责(一己之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8:45 环球时报

  日本开脱其历史罪责的说法真是不少。比如,在上个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小泉首相在发言时有意“跑题”。谈起历史问题,他大意是说,亚洲一些国家应该学习美国,不要老是揪住日本的历史问题不放。二战中,日本和美国曾是敌对国家,现在已经成了最好的朋友。此言一出,亚洲国家领导人无不瞠目。

  小泉说这些话,是有备而来,“有的放矢”。深受日本法西斯侵略之苦的亚洲国家
,对日本领导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并歪曲历史的言行十分不满,这使日本深感孤立。一些亚洲国家领导人和学者指出,日本必须认真反省,真心忏悔,才能赢得亚洲人民的理解和信任,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在这方面,德国是日本的榜样。小泉不但听不进忠告,反而倒打一耙,让作为受害者的亚洲国家向美国学习,其逻辑真是荒唐。

  是的,美国在

二战中也是日本法西斯的受害者,战后它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值得他国思考。但是,有两个基本事实是不同的。一是美国在二战中受到的损失和伤害是无法与中国、朝鲜和韩国等国家相提并论的。日本没有占领过美国的本土,而它的铁蹄却踏遍朝、韩等国以及中国的大部分,并对这些国家的人民进行了长达10多年甚至更长时间惨无人道的蹂躏。仅中国就有3500万人死伤在日本占领军的刀枪之下。日本偷袭珍珠港,成为美国人民永远的“心头之痛”,但这次事件中也只有3000多美国军人伤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朝、韩等国,几乎家家都有亲友被日本兵杀害。如果日本政府不真心忏悔并坚定地走和平之路,这种民族之恨是挥之不去的。

  另一个事实是,二战结束前夕美国在广岛和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直接和间接造成近35万人死亡和许多人终生残疾,在一定程度上既使美国人有了胜利者的满足,也增加了美国人的内疚心理,同时也减少了日本人的负罪心理,毕竟受害的大多是日本的普通民众。而中、朝、韩等亚洲国家与日本之间却没有类似经历。

  还有一个原因,也使美国没有像中、朝、韩等亚洲国家那样坚持要日本深刻反省和走和平道路,那就是美国从维护并推进其全球战略出发,在二战一结束就把日本作为抵制共产主义“扩散”和遏制苏联、中国的前哨。经过美国的“改造”和日本的“努力”,日本终于成为与美国关系最“铁”的盟国。美国至今在日本仍有3万多驻军,日本的安全掌握在美国的手中。这既给日本以安全感,也给美国以安全感———美国知道日本不敢“犯上”,也不怕日本“犯上”。

  在这一背景下,美国和亚洲国家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当然不会一样。尽管如此,许多美国官员和普通美国人对日本政府的历史观也是很反感的,认为日本政府从未真心忏悔过,也无意这样做,对包括中、朝、韩等国政府的立场表示理解。一位去过靖国神社的美国学者说,那里的陈设完全是歪曲历史,美化侵略,他甚至用“无耻”一词来形容靖国神社的策划者。

  小泉要亚洲国家在历史问题上向美国“学习”,从另一个角度表明他无意正视过去,也无意悔改现在的行为。只要日本不能像德国那样深刻反省,在历史问题上,亚洲国家与日本的斗争也就会继续下去。▲

  (作者是本报特约评论员。)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21日第十一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