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乌数百核弹头神秘丢失(新闻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8:45 环球时报

  ●本报驻乌克兰特派记者黄晓东谭武军●本报特约记者韩庵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常喆●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牛雨辰

  前苏联国家丢失武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乌克兰最近宣布丢失的武器还是让全世界的反恐专家吓了一跳,因为它们是250枚核弹头。要知道老牌核武器国家英国也只有185
枚核武器,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努力了几十年,据推测也只有几十枚核武器。这250枚核弹头如果落入恐怖分子手中,成百万、上千万的生命将面临威胁。那么这些核弹头是怎么不翼而飞的呢?它们最有可能散落到什么地方去了呢?

  ■核弹头可能被倒卖了

  12月16日,乌克兰议会非法武器贸易问题临时调查委员会主席辛琴科向乌议会公布了该委员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1992-1997年期间,有250枚战术核弹头不知去向。

  据介绍,乌克兰是前苏联地区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军事强国。苏联时期,苏军驻扎在乌克兰境内的兵力达70万人,包括两个导弹师,共装备176枚洲际导弹,1240枚战略核弹头。此外,乌境内还部署有1643枚战术核弹头。苏联解体后,根据乌克兰和俄罗斯政府达成的协议,乌方应将境内的全部核弹头移交给俄方销毁或储存。1992年5月,乌方开始向俄方移交核弹头,到1996年6月1日这项工作全部完成。辛琴科称,调查结果表明,在向俄移交武器装备的过程中,乌克兰国防部、国家安全局等没有进行有效的监督,导致从乌运出的核弹头数量和俄接收的核弹头数量有较大差距。据有关文件记载,在4年多的时间内,乌方共向俄方移交了2883枚核弹头,俄方实际上只收到了2633枚核弹头,其中有250枚战术核弹头神秘失踪了。

  辛琴科认为,这些失踪的核弹头极有可能被非法出口到了第三国。他介绍说,乌克兰从苏联继承的武器及军事物资总价值约890亿美元,但由于乌克兰独立初期武器贸易管理混乱,武器出口失控,从乌克兰盗窃并走私出境的武器及军事装备价值320亿美元。武器非法贸易的黄金时间是1996年,当时约有114家公司从事这一交易。只有20%的武器贸易公司得到了国家正式授权,其余公司全是影子机构。当时,获得武器合法贸易权的组织名称、数量及其他情况都严格保密,因此为影子机构提供了较大的投机空间。辛琴科说:“这中间发生的一切,只有一个人知道,那就是前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格尔布林先生。”

  辛琴科的报告在乌政坛反响强烈,许多议员纷纷要求辛琴科所领导的临时调查委员会彻底查明真相,并公布所有涉案人员。乌议会还就此问题专门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政府核查当年向俄罗斯移交的核弹头数量、价值和其后去向,认真调查相差的250枚核弹头的下落。

  ■美政府非常关注此事

  俄媒体对乌核弹头不翼而飞的消息似乎并不感兴趣,除了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从基辅发回辛琴科报告的详细内容外,其余媒体只是简单地报一下消息,甚至保持沉默。俄官方也未做出任何评论。一些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乌丢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已经不是第一次,乌武器库内曾大约有200枚导弹消失得无影无踪。当前,俄乌围绕天然气调价问题的谈判陷于僵局,乌为促俄满足其分步涨价的要求,在黑海舰队租金等问题上连连出招,但俄不为所动,仍然坚持己见,美欧出于自身利益也不愿向俄施压。不排除乌抬出核弹走私牌刺激西方对核恐怖主义的畏惧心理,使西方对乌提供支持,从而达到乱中取胜、迫使俄答应乌方要求的可能。

  也许是“狼来了”听得太多,美国主流媒体也出人意料地没做太多报道。记者联系了五角大楼的新闻部门,负责公共关系的助理国防部长办公室新闻官员克立斯·康威表示,国防部对这些遗失核弹头的去向感到关切。如果这些核弹头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后果不堪设想。国防部可能会就此事与乌克兰和俄罗斯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商讨对策。

  专门研究美国与俄罗斯核安全合作事务的非政府组织“美俄核安全顾问理事会”华盛顿办公室主任威廉·霍恩告诉记者,乌克兰的核弹问题是美俄安全合作的重点之一,美国对此非常关注。在乌克兰将核弹移交给俄罗斯的过程中,美国曾提供了部分资助。

  霍恩表示,美国最大的担心是这些遗失的核武器落入国际恐怖分子和敌视美国的国家,对美构成威胁。此外,美国担心这些武器落入那些急于加入“核俱乐部”的国家,加剧国际核扩散形势的恶化。

  ■谁想购买乌克兰的核弹头

  尽管辛琴科在报告中提到,从乌克兰偷走的武器中的大部分被倒卖到了前南斯拉夫地区的克罗地亚和波黑,但几乎没有人认为这两个国家想买或是敢买核弹。许多媒体一提到购买核武器,首先怀疑的就是“基地”组织。

  英国《生活报》去年刊文称,乌克兰曾向“基地”组织出售核武器。该报绘声绘色地说,1998年某一天,乌克兰的一些科学家来到了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市。当时,该市是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和“基地”组织的老巢。乌克兰科学家和“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在那里达成了一笔交易。恐怖分子从乌克兰科学家手中购买了几个“手提箱核弹”,并将其存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该报还透露说,每个手提箱核弹的交易价格为3000万美元。

  美国中央情报局拉登专案组负责人也曾透露:拉登有可能尝试从俄罗斯等国的武器黑市购买现成的核武器。早在1998年,拉登就公然宣布将努力获取核武器或生化武器来完成“宗教使命”,美国官员那时获得情报说“基地”

  头目们正讨论对美国发动像广岛一样的核战。

  其实,想购买核武器的不只是“基地”组织,这点从猖獗的核黑市就可以看出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曾指出,近年来,三大现象彻底改变了人类安全前景,即核黑市的出现、更多国家决意获取可用于核武器的可裂变物质的生产技术、恐怖分子想要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强烈愿望。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核黑市网络进行调查后认为,全球各地有20多家公司非法向一些国家出售敏感核技术。不仅一些发展中国家置身其中,美国、日本、瑞士、德国、英国和荷兰等西方发达国家公司也上了“黑名单”。

  核安全事关重大,当然核黑市上各国特工也就特别多,相当多的买卖就“坏在”这些特工手里。哈佛大学“原子能管理工程”高级研究员马太·波恩说:“核原料或核武器买卖双方的环节是令恐怖分子最头痛的一环,也是这类交易中最大的障碍之一。”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的数据表明,最近10年内发生过10次盗窃浓缩铀的案件,几乎所有的盗窃者都在兜售时被假装成买家的特工抓获。美国兰德公司的恐怖主义问题专家布鲁斯·霍夫曼说,在“基地”组织已知的寥寥数次获取浓缩铀的努力中,每次都以“没有卖主或是货和卖主是假的”而告终。

  ■引爆核弹并不容易

  每个国家核武器的详细参数都是高度机密,因此乌克兰媒体没有对丢失的这批战术核弹头进行详细描述,但据专家介绍,战术核武器的威力较小,大多数为千吨级和万吨级TNT当量,投在日本广岛的原子弹约为1.5万吨TNT当量。这批战术核弹头的重量只能根据其TNT当量及其他核武器的重量来推测。美国有一种中型核地雷,重181公斤,其爆炸威力为1000吨-1.5万吨TNT当量,由此算来,这批核弹头的重量应该在几百公斤。几百公斤的东西,说不上庞大,但也不算小,想秘密运输而不被发现很难,美国《华盛顿邮报》还认为,绝大多数可能失窃的成品核弹,都是以钚为原料,它们的辐射强度比铀弹或高浓缩铀大,检测和监控它们相对容易。

  即使核弹真的落入恐怖分子手中,他们想引爆核弹也不容易。虽然,经典的核爆链式反应看起来很简单:一个类似TNT的高爆炸药被雷管引爆,对不稳定的武器级高纯度核原料产生压缩力,当压缩到达一定程度时,核原料发生裂变,产生核爆。但是真正制成的核弹都有层层的安全装置保护。有核专家指出,从技术上讲,制造核弹控制器的难度远远超过制造核弹本身。普通的撞击、火烧和爆炸很难引爆核弹头。

  《华盛顿邮报》称,恐怖分子要自行琢磨出如何操作核弹,是相当困难的。“要成功引爆核弹,必须按部就班地进行一系列特定的操作,包括改变温度、压力以及周围环境条件,然后核弹才能让燃料就位,最后发射。而并非只要将它从架子上取下来,输入代码,就可发射了。”美国涉外事务理事会的科技顾问查理斯·弗格森说。▲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21日第十六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