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方早报:公共外交要为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8:15 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评论员 周庆安责任编辑 魏英杰 刘景 任大刚

  2006年中国外交领域传来的第一个消息无疑是积极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05年的最后一天互致贺电,祝贺2006年新年和在中国举办的“俄罗斯年”正式开始。这是2006年和2007年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的开篇。除此以外,2006年1月1日中印文化年也正式开始。

  每一年我们都在彼此交流。但是“国家年”和“文化年”的特殊之处在于,政府创造渠道,历史提供内容,而人民作为参与者,以一种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力度相互传播和接受历史和现实层面的各种信息,并构成外交的主体。这就是今天全世界各国都空前重视的公共外交。而“国家年”已然成为中国公共外交的重要形式。因为我们要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展示柔中带刚的“中国身段”。

  但展示“中国身段”不仅仅是一种公关。首先对于一个多年来“冷眼向洋看世界”的民族来说,“世界观”的形成将对这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和发展目的产生积极的作用。因为100年的现代化,与20多年的改革开放,比起这个世界在进入工业化之后总体上快速前进的步伐来说远远不够。现代世界观在中国的发展道路上仍然没有完成。所以我们不应当仅从“国家年”活动中欣赏文化,更要汲取俄罗斯和印度的发展经验和教训。

  另一方面,和平发展既是中国的选择,也应当成为世界的“中国观”。在过去整整几个世纪中,中国曾经给世界留下了沉默的大国形象。一个充满文化想象力和政治神秘感的东方大国,被一层“竹幕”蒙上了国家形象的面纱。这不但导致了国家的被迫封闭,也导致了外部环境并没有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做好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在这种背景下,一旦竹幕打开,“中国威胁论”或者对于中国发展的现实主义恐惧自然大行其道。

  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不是与生俱来的,正如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与生俱来快速发展一样。有些国家和地区甚至不能相信一个崛起的大国只会为全球和地区安全提供机会。这就需要中国在加快内部改革和发展步伐的同时尽力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内容。“中国身段”,不能仅仅只有

长城、熊猫这些人们所熟知的符号,更应当有世界所不熟悉而已然成为中国发展的开放精神、改革方式和发展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共外交已经成为大国政治的重要助力。

  到今天为止,中国已经成功地与不少国家共同举办过“中国文化美国行”、“中法文化年”、“创意英国”等活动。这些活动的意义在于,中国的发展逐渐被接受和认可为世界发展的必然。而世界各个民族曾经或正在的伟大,也震撼了中国公众。

  “中国身段”更不仅仅是一种姿态。因为公共外交作为软力量的一种方式,它仍然面临实质性的挑战。在因为历史原因多年来日渐冷清的中日关系环节,公共外交仍然需要经营。其实对此感到忧心忡忡的不但是两国人民,也是两国政府。日本政府决定在2006年度预算案中,设立“日中21世纪基金”,用于邀请中国高中生到日本进行中长期

留学,同时增加对华宣传费用116亿日元,使对华宣传总预算达到311亿日元,希冀缓和两国民间的紧张关系。但根本上说,两国彼此看法与历史观的和谐才能解决中日之间的根本问题。包括“国家年”在内的短期公共外交行为,并不能构成中国公共外交的全部。

  我们该如何书写“国家年”?或者说我们应当从2006年更加密切的外交活动中体会到什么?对于走进2006年的中国来说,持续发展的综合国力势必对周边地区和世界格局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中国不是一元的,世界也不是零和的。因此我们才需要沟通,大国外交不仅仅是利益博弈,也是舆论营造和文化交流。这是我们能与世界所共同分享的新年礼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