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陈水扁元旦讲话专题 > 正文

美国侨报:陈水扁“元旦讲话”的要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11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陈水扁何以在目前这种内外交困的时候,还对大陆讲那么多硬话、狠话,用心何在?大陆将如何应对?

  其背景是两条:一是拢络内部,稳定内部。目前在“泛绿”内部,特别是民进党内部,因为县市长和整个“三合一”选举的惨败,简直吵翻了天,闹翻了天。埋怨声,怒吼声,批判声,不绝于耳,为了给大家一点安抚、鼓励、打气,特别是为转移视线,陈水扁不得不对大陆讲一些气话、硬话和狠话。

  二是两面开功,一石二鸟。一方面,陈水扁把“炮口”对准大陆,又叫又骂,煽动对大陆的仇恨情绪,并冀引发大陆的不满和“还击”,借以冲淡内部矛盾;另一方面,他拿出“修宪”武器,向大陆讨价还价,意在威胁大陆必须承认他“扁政府”,并与之“对等打交道”,否则他就要搞“第二次宪改”了。这个二次“宪改”,显然有用“法理台独”威胁大陆之嫌。

  其实,这都不过是故伎重施,不可能奏效。应对之道,就是三个字:“不理睬”,你越理睬他,他就越来劲。大陆的《反分裂国家法》,实行的就是“

宏观调控”,只要你不踩我的“底线”或“红线”就行了,但不能不让你骂人;“台独”不能去做,但也不能不让你讲,不能不让你逞口舌之快。陈水扁所谓“四大原则”——主权、民主、和平、对等,关键是“主权”,你搞“修宪”只要不涉及主权,爱怎么修就怎么修,如果涉及到“主权”,那就是“法理台独”,就不能不管了。估计陈水扁用的也是“引而不发,跃如也”这一招,自然如此,也就不必去管他了。当然,也决不能放松警惕。

  至于两岸经贸关系将如何?陈水扁虽曾扬言,如果“三合一”选举蓝赢绿败,那他们将“更加紧缩两岸关系”。他可以这样讲,但如果真的这样做,就不是那么简单了。从李登辉到陈水扁,从“戒急用忍”到“积极开放、有效管理”,这一次又将后者改成“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结果都一样,要做到太难了。两岸经贸关系,实际上是台湾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陈水扁如真的不顾一切,逆民心和潮流而动,那不会有好结果。

  倒是相反,台湾有媒体和舆论估计,一旦绿营内部真的逼得陈水扁无路可走,不排除他在两岸关系的积极方面做点文章,那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只要对台湾人民和两岸人民有利的事,相信大陆对此会是欢迎的。(来源:美国侨报,有删节 作者:李家泉)

  相关专题:2006陈水扁元旦讲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