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高个前锋,一点都不“笨”(新新人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0:55 环球时报

  

高个前锋,一点都不“笨”(新新人类)
克劳奇

  如果观察一下欧洲乃至世界其他地区足球队的用人策略,不难发现一个规律:新型高大前锋正成为足球教练的新宠。不少前锋身高1.90米以上,都是善于攻城拔寨的“高人”。

  英格兰的克劳奇、捷克的科勒、德国的库兰伊、意大利的托尼等干将,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与当年以“金头无敌”比埃尔霍夫为代表的老一代前锋有所不同的是,这些人除了拥有头球功夫外,脚下技术出奇细腻,速度也不受影响,因此摆脱了前辈们“傻笨”的“恶名”。

  当然欧洲足球强国中,男子身材普遍高大,因此他们的足球选手个头较高也不算什么怪事。像挪威队就曾派了一支看似伐木工人组成的球队参加欧洲锦标赛,全队平均身高达到了1.85米。但像科勒和克劳奇这样,晃着2.02米的身材,却能和那些身材矮小的球员一样灵活,实属难得。这除了他们先天的条件外,也与他们后天的训练有关。

  科勒在出道前,为了改进自己脚下的步伐,曾经专门去练过芭蕾;而克劳奇则曾是个篮球选手,接受过篮球步伐的专门训练。这两人虽然“海拔”一样高,但体形却正好相反。科勒体形庞大,是个绿茵“

恐龙”;而即将25岁的克劳奇却瘦得皮包骨头。不过教练布置给他们的任务几乎一样:利用他们出色的脚下技术控球,扯动对方防线,为队友进球创造机会。

  这两位另类前锋在俱乐部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科勒本赛季受伤无法参赛,

德甲多特蒙德队的梅策尔德痛苦地说:“一场比赛没有他,我们还能对付。如果一个赛季没他,我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少了科勒的捷克国家队锋线也立刻变得软弱无比,再难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和荷兰队抗衡。

  克劳奇上赛季还是南安普敦队的球员,本赛季被

利物浦队教练用700万英镑买到帐下。事实证明,引进这个高个球员绝对是个明智之举。克劳奇到来之后,利物浦队目前在英超赛场上已经取得连续多场胜利。在2005年最后一天举行的英超比赛中,就是克劳奇施展头球功夫,攻破了对方守门员的十指关。此外,克劳奇也颇得英格兰队主教练的青睐。他还在南安普敦队时,就被招进英格兰队。虽然目前无法与鲁尼和欧文争夺主力前锋的位置,但他的加盟却丰富了英格兰队的打法,使前者如虎添翼。

  相对于科勒和克劳奇来说,效力于意甲尤文图斯队的伊布拉辛莫维奇就更加特立独行了。他虽然身高1.92米,但却迷恋细腻的脚下技术,总喜欢进一些“诡异”的球。在2004年欧锦赛上,他那个“蝎子摆尾”式的精彩进球就是一例。

  像科勒、克劳奇以及伊布拉辛莫维奇这样的新型高中锋,之所以能在欧洲足坛大行其道,是由于近些年来足球防守体系日趋复杂坚固,那些传统型的高中锋在同样高大的中后卫面前,再难争到攻门机会。克劳奇等“改进版”的高中锋应运而生。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利用空中优势和出色的脚下技术,吸引对方防守,为队友创造进球机会。另外,高个球员对付巴西和西班牙这样的纯技术型球队,也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当年巴西的桑巴王子能横扫欧洲足坛,但一旦碰上挪威队那些“高人”,就迅速迷失在“挪威森林”里,施展不开。▲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03日第十五版)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马邦杰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