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好莱坞巨星抢着来华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00:55 环球时报

  

好莱坞巨星抢着来华拍片
汤姆·克鲁斯

  汤姆·克鲁斯穿行于上海外滩的旺角码头?还流连于古朴热闹的城隍庙老街?更在延安路高架桥上留下他急驰而过的身影?如果你真的在上个月的上海看到了这些场景,大可不必怀疑自己是否在梦中。因为随着中国魅力在世界范围内的提升,不仅汤姆·克鲁斯亲临中国拍摄电影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还将有更多的世界级影星相继登陆中国。

  好莱坞明星纷纷来华

  汤姆·克鲁斯此次来中国拍摄的,正是好莱坞系列惊险片《碟中碟》的第三集。经过香港导演吴宇森的推荐,中国击败了曾被剧组看好的另一亚洲实景地日本,有幸成为这部新片的“主角”。如果仅仅是《碟中碟3》的剧组对中国情有独钟,只能算是一次偶然事件,可事实上,在好莱坞片商的计划中,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相当重要的拍摄地。当年《杀死比尔》摄制组在北京拍片时,制片劳伦斯·本德对中国创作团队的工作非常满意。他高兴地说:“到中国去是我们做过的最棒的事。”2005年11月,已经在美国上映的中英合拍片《伯爵夫人》是又一部以上海为取景地的影片,而好莱坞著名演员爱德华·诺顿,也赶赴上海重拍根据毛姆小说《华丽的面纱》改编的《面纱》。

  更让中国影迷感到亲切的是,在全球公映的大片《星战前传3》中,中国的桂林山水成为美丽的“卡西柯星球”的背景画面。而另一部好莱坞大片《生死有命》,也从2005年年初开始,就辗转桂林和横店影视城两处进行拍摄,成为好莱坞历史上第一部全程在中国境内拍摄的电影。

  2006年迎来新热潮

  好莱坞的中国热不仅仅属于去年。刚刚进入2006年,妮可·基德曼就将步汤姆·克鲁斯的后尘,来中国拍摄新片《猎物》。谈到首次中国行,妮可·基德曼高兴地说:“这将是一次奇妙的旅程。”紧接着,曾执导过《虎胆龙威》和《天罗地网》的约翰·麦克提南也会率领他的摄制组来华,在江南水乡的斜风细雨里,用美国式的艺术镜头,讲述在中国广为流传的《狄仁杰》传奇。

  中国魅力是关键

  如此多的好莱坞导演纷纷将目光投向中国,首先和华裔电影人在国际影坛日益提升的地位有相当大的关系。像《碟中碟3》能够将部分外景“落户”上海,正是由于有了吴宇森的大力推荐;而《杀死比尔》将大多数场景选择在北京,也是因为武术导演袁和平的牵线搭桥。像李安、张艺谋、王家卫等华人导演,在用电影技法征服西方的同时,也带去了让西方人眼睛一亮的中国秀丽山水,以及东方化的人文情趣。在西方人眼中,这个拥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宝地,可以让他们从一大片的枪战声、一长串的特技中突围出来,寻找到新的创作灵感。

  当然,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更是一个重要原因,大量的外资引进及各领域的国际化接轨,使得当今中国已经拥有与世界同步的技术和资讯。这既让好莱坞的导演不再担心在中国发生无法沟通的情况,更能让他们就地取材,使用中国本土的演员、技术人员,甚至是设备。毕竟,在《无极》、《英雄》、《十面埋伏》等片里展示出的特效,已经证明了快速发展的中国电影界,早已拥有先进的拍摄技术。▲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03日第十五版)


本报特约记者 任波 本报驻美国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