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法国旧航母搅乱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4:00 环球时报

  法国退役航母“克莱蒙梭”号去年年底驶离法国南部的土伦港,再过些日子就要抵达印度,由古吉拉特邦的阿兰拆卸厂大卸八块,但印度国内就是否该接受这一“巨型垃圾”仍争论不休,原因就是航母上仍带有过量的可能给人体和环境带来害处的物质———石棉。1月8日的《印度快报》在头版刊登一条消息说,法国自己都拒绝从加拿大进口有害的石棉,却想向印度出口。而此前一天,印度最高法院危险废品监控委员会要求在就“克莱蒙梭”号含有多少有害物质举行新的听证会之前,不允许它进入印度水域进行拆卸。

  法国“克莱蒙梭”号常规动力航母曾于1991年参加海湾战争,后于1997年退役。多年来,法国政府一直打算将这艘航母运往印度进行拆卸。但考虑到其船体外壳覆盖着数千吨对人体有害的石棉绝缘体,此举遭到来自法国及印度等地环保人士的强烈反对。

  印度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承接废旧船舶拆卸工程的国家之一。近几年来,由于全球钢材价格下降、行业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阿兰拆卸厂早已入不敷出,濒临倒闭的边缘,大量工人处于失业状态。为了让企业获得新的转机,同时考虑到法国正迎来舰船退役高峰,将来可能还会有接连不断的大买卖,古吉拉特邦政府在得到法国关于先对有害物质进行处理的承诺后,同意阿兰拆卸厂以4亿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的价格购下“克莱蒙梭”号,并进行拆卸,预计该项目完成后企业将获得几千万卢比的利润。

  去年底,法国驻印大使表示,航母的大部分有害物质已经得到处理,船体仅剩45吨左右的非易碎石棉。但该说法随即引起环保人士的强烈质疑,有人说,航母目前至少仍含有500吨到1000吨石棉,仍会给工人和环境带来巨大损害。8日的《印度快报》干脆说,从世界贸易组织的法规考虑,法国不应该向印度倾倒垃圾。

  在印度媒体的一片声讨中,古吉拉特邦政府官员1月5日却表示,阿兰拆卸厂已经在技术和设备上做好了准备,“航母上几乎没有拆卸厂所不能安全处理的有害物质”,并暗示“克莱蒙梭”号在抵达印度领海后将会顺利得到入境批准。

  对于本国就拥有航母的印度来说,中央政府在要就业还是要环保的问题上还没有最终拿定主意,只是在1月3日的时候,新德里警方抓走了几名在法国驻印使馆门前抗议的绿色和平组织人员。▲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09日第三版)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