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韩国大力抓网络礼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30 环球时报

  

韩国大力抓网络礼仪
韩国民众在首尔网吧。

  (法新社图片)

  色情、暴力、侮辱……这些肮脏的东西充斥着互联网。但人们现在已经离不开网络了,难道就让他们沉陷泥潭之中?很多国家已开始关注网络道德问题了,但怎么做才能建立
良好的网络呢?韩国政府的做法给了世人一些启发。

  暴露双重人格

  韩国信息通讯伦理委员会日前公布的一项针对全国1000名13至65岁男女网民的调查结果显示,韩国网民的“网络礼仪”分数不及格。网络礼仪,主要指网络道德,即要尊重别人,不透露别人隐私,语言礼貌,杜绝网上犯罪等。在调查中,网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依次为“侮辱、个人信息外泄、散布虚假信息和传播色情等”。对此,信息通讯部负责人说:“去年网上暴力受害咨询案达8406件,是2004年的2倍多。韩国将继续开展减少网上暴力、推进网络礼仪的活动。”

  信息通讯伦理委员会1992年成立,隶属总理室,1995年设立了有害信息举报中心,并制定了信息通讯伦理基本原则,2000年设立了网络性侵害咨询中心,2001年开始提供网站评级服务。至2003年,韩国先后建立了5个信息通讯伦理委员会。委员会定期出版刊物和“信息通讯伦理”宣传册,并运营数个网站。

  近年来,韩国的网络犯罪案不断增多,令人担忧。据信息通讯伦理委员会下属的网络伤害咨询中心统计,他们每周平均收到120来起咨询,其中80%是因名誉受损或遭到侮辱咨询的。该中心专家说,一些网友出于游戏心理传播不负责任的诽谤和辱骂文章,丝毫不考虑可能给他人造成的伤害。现实生活中彬彬有礼的正人君子,进入网络空间,也可能变成肆无忌惮的“魔鬼”。

  据韩国警察厅调查,2004年网络犯罪案达20多万件,实际网络犯罪案件数远远超出人们想像。网络诈骗犯罪占全部网络犯罪半数多,“黑客”等网络恐怖案件也在不断增加。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某公司职员金某最近向警方求助,要求严惩在网上多次无故对其恶言相向的人。原来,金某常在一个网上论坛发表文章,但一个网友屡屡恶言回复,用语不堪入目,金某精神受到严重刺激。网上恶意侮辱还曾引发命案。

  网络文化评论家洪允善说:“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是网络技术快速发展,使用人数猛增,但正确的网络使用规范和健康的网络文化还没成型。网络交流的两大缺点,即‘自我为中心和人格缺失’使人的双重人格暴露无遗。”他还强调:“与网上购物和网上银行等没有情感介入的情况不同,聊天和论坛兼有媒体和交流性质。但目前韩国网络文化有借网络空间的隐蔽性向自我为中心方向发展的危险,为创造健康的网络环境,需要开展社会性运动。”

  政府加强教育

  树立正确的网络礼仪已引起社会的重视。首尔的文来洞小学每周利用一个小时进行网络媒体教育,学习网络礼仪的概念及“十大原则”,学生们还约定“不发送炸弹邮件”、“不说脏话”、“不用不规范的网络语言”等。教师尹素永表示:“孩子们对接触到的不良语言进行了激烈讨论,并得出结论,在网上也应像平时与朋友见面一样遵守礼貌。”目前信息通讯伦理委员会、网络搜查队和家长信息监督团等各机关团体,正在为提高网络文化而努力,成均馆和檀国等7所大学还计划从新学期开始增设“网络礼仪”课程。

  韩神大学信息通讯学教授曹成昊则指出:“树立网络礼仪,不仅要加强教育,开展‘对自己行为负责’的国民运动,更重要的是,尽快开发普及相关技术,制定网络行为规范和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规定。”

  培养健康文化

  信息通讯伦理委员会的首要任务是建立健康的信息通讯道德,提醒信息提供者、使用者和决策者有关网络信息的潜在道德困境,增强社会自觉性。

  信息通讯伦理委员会通过举办各种学术讨论活动,提高网民的道德意识,培养健康的网络文化,跟踪网上传播的信息,并通过开发监督系统软件控制非法活动和有害信息的传播,对净化网上信息提供政策建议。委员会还设立了两条热线,接受用户投诉。委员会建立评级服务、非法和有害信息数据库和奖励系统等,如向青少年推荐好的网站等。委员会对含有不适宜未成年内容的网站,则标为“有害未成年媒体”。

  去年韩国人在伊拉克被斩首的视频在互联网上传播,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信息通讯部要求以信息通讯伦理委员会为中心,24小时启动紧急监视系统,如果有关视频出现在韩国的互联网上,就马上采取措施,以便立即删除。在韩国国内媒体对日本“竹岛日”条例案谴责之声日益高涨时,信息通讯伦理委员会也采取措施,关闭了“独岛是日本领土”等亲日网络论坛。信息通讯伦理委员会解释关闭论坛理由时说:“论坛歪曲历史,诽谤国家间的友谊,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同时阻碍青少年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市民意识。”

  目前,由政府官员、知名学者组成的小组正在研究现行法规,以提出修改建议。另外,人们还在探讨应对非法和反社会内容、网络沉溺、网上性侵犯等问题。最近,在经过各种讨论会之后,韩国信息通讯部提出将在大型网站和公告栏实行网络实名制。对于刊登在公告栏上、当事人提出控告的信息,将先采取中止刊登措施,而后由第三方机构判定是否诽谤名誉等,即实施所谓的“互联网暂时处理制度”。对此,舆论相信,随着各项制度的不断建立,网络将慢慢扫除污秽。▲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13日第四版)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沈林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