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管理课本,一点不能含糊(教育广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30 环球时报

  

管理课本,一点不能含糊(教育广角)
俄罗斯7年级不同版本的文学课本。

  徐励摄

  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课本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在课本管理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有不少印刷粗糙的课本进了学校;有的学校让学生购买种类繁多
但并不实用的练习册和参考书;还有的学校收了出版社的贿赂,购买的参考书中有很多不科学的内容……对课本管理不善不仅严重影响了对学生的教育,还使学校这片净土遭到了不该有的污染。在管理课本方面,国外有什么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呢?

  俄罗斯:教材5年审一次

  俄罗斯有着十分严谨而科学的教材管理体系。从国家的教育部门到学校的任课老师,每一个人都在这一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俄罗斯是10年义务教育制,中小学在一起。为了弄清俄罗斯学校是如何管理教材的,记者采访了莫斯科州教学法中心主任斯韦特兰娜·米利亚耶娃。

  米利亚耶娃说,教学法中心负责管理莫斯科州的所有教材,所有学校的教科书都是由该中心统一发放的。要做好学校教材的管理工作非常不易,因为教材的选用是由学校的任课老师来决定的,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年级、不同的老师会选择不同版本的教材,而每一门课程的教材又有许多不同的版本,有的课程,如数学、化学、文学等,竟有几十个版本,有的甚至多达上百种。米利亚耶娃给记者看了今年的教科书目录,那是厚厚的一本书,每一门课程不同版本的教科书目录竟长达数页纸。

  尽管俄罗斯学校教材版本很多,但管理上却非常科学和严谨,不是什么人写的教材都可以随便进入教学体系。俄罗斯教育部有一个专门审核教材的鉴定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由科学家、学者、教育家、学校老师等专业人士组成,他们负责审核和鉴定教材,只有教材被鉴定委员会通过,该教材才会进入教学体系。米利亚耶娃表示,鉴定委员会对新教材的审定非常严格,往往要数年时间才能作出决定,而老教材每隔5年就要重新评定一次。教育部对教材的印制和出版也有规定,只有获得教育部许可的出版社才有资格印制教材。众多的教材版本并不影响俄罗斯境内不同学区的教学质量,因为这些教材都是根据俄罗斯教育部制定的教学大纲编写的,教学大纲有着统一的教学标准。

  在俄罗斯,中小学为义务教育,学生家长不必为孩子上学交一分钱,所有教材都是由教育厅免费发放。米利亚耶娃说,所有经过鉴定委员会审核通过的教材都在教育部注册备案,教育部每年发布一份教材目录,各学校老师根据自己所教课程在目录中挑选适合的教材版本,并确定所需教材数量,经学校校长审定签字后交到州教学法中心,教学法中心再根据各学校所报教材情况,统一定制相应教材,出版商和教材的编撰者均无权过问教材的选定。

  法国:不强迫买练习册

  据记者调查,法国对教材并没有一个专管措施,也没有一个固定的管理机构。所以,教材管理的责任也一直由“三方分担”。一是国家,教育部定期颁布教学大纲,《教育法》对不同程度和年级的教学内容、方法、进度及目的等作出规定;二是出版商和撰写人。课本一般都自由编写出版,自由发行买卖。国家负责查处和禁止内容上危害学生精神健康或违背宪法及法律的行为;三是使用教科书的老师,有权选择教材,法国也是第一个将这种“自由”委托给中小学教师的国家(注:始于1880年)。

  伊兰维兰省某中学校长跟记者解释:法国中小学生教材的配备,比如初中,一般是国家定期给予一定预算。在预算范围内,各学校教学委员会或者相关教师集体讨论每个年级学生具体该用哪些书,学校行政部门根据讨论列出完整的书单,两类部门都确认之后,校领导才能决定买。书单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语文、数学等基础教材,这些会由学校买来后免费“借”给学生,用完后再还。另一部分,就是像字典等工具书,这些该是学生自己买的。但一般情况是,学校只给学生和家长买书建议,之后,有的学生可以去图书馆借来,有的可以复印一下,不是每个人都必须买的。另外,像练习册或者课本上没有的教学资料,老师也不会强迫孩子买,经常是用白纸复印一下,发给学生用。所以法国学生手里一般都准备几个文件夹,里面夹着参考题等资料。

  到目前,法国教材管理一直采取这种“自由”、“分散”的模式,如果说“管理”,侧重点也主要是在内容上。国家对教材质量把关还是比较严格的,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粗制滥造”课本进入课堂的现象以及因“自由出版”而造成的不良影响。但也有文化教育界人士对此不满,毕竟教师自由选书的权力对出版商来讲是很有吸引力。因而,2003年底,就有近百名议员集体向国民议会提出对教材“立法”专管。但就记者了解,这一提议到现在还没有具体的结果。

  美国:买教材要经听证会讨论

  美国实行12年义务教育,小学生一入学就学费书费全免,课本甚至铅笔橡皮等文具学校也都免费提供。但这些免费教科书并不属于学生个人,而属于学校。教科书像课桌椅一样,是学校的公共财产,也随着课桌椅一起编号。学生毕业后,要把用过的课本还回学校图书馆,以便下一届学生继续使用,一般要使用多年,直到完全用旧为止。学生如丢失教材要照价赔偿,由校图书馆采购补上;但学校如让学生额外购买无用教材,学生家长就可能起诉学校。

  在教科书筛选审定方面,美国没有全国性的教材评审机构。教材评审与筛选依各州情况而定,主要分为州一级审定或地方学区审定。目前美国共有22个州的教科书实行州一级审定,即由州政府教育部门为本州公立学校选择教材。

  记者从一位中学校长处了解到,在加州,教科书评审委员会成员主要由学区官员、校长和有经验的教师组成,负责评审教材的知识、技能涵盖范围及教材有无错误。在州里提出初步教科书推荐目录后,州内居民可通过书面形式对教材提出意见,有时还举行公众听证会。在综合考虑教材评审小组、出版商、家长及学校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后,再提出推荐采购教材的最后目录。▲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13日第十九版)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文云 本报驻俄罗斯、法国特约记者 徐励 唐惠颖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