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中国到非洲找石油不威胁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8:15 环球时报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周五表示,中国为确保其经济增长而从非洲获取原油供应的举动,不会对美国的能源需求构成威胁。

  作为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的美国和中国,为实现石油供应多样化,都把目光投向非洲。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目前正在非洲访问,这次访问旨在提升中国在该地区的外交和经济影响力。中国的进口石油有1/3来自非洲。上周,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同意出资
收购尼日利亚一油气田部分股份。

  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詹达伊·弗雷泽对记者说:“我不认为中国到非洲寻找石油会威胁美国利益。”她还表示,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大多局限于产油国,“我们希望中国拓宽在非洲的投资领域,为非洲的增长和发展作出贡献,而不仅仅是对中国的发展有利。”

  李肇星于周四在塞内加尔说,他在此次出访中没有签署新

能源协议的计划,他强调“能源只是中国与众多非洲国家全方位合作的一部分。”

  目前,尼日利亚向美国市场出口原油达到每天100多万桶,它是美国的第五大石油供应国。作为美国第七大石油供应国的安哥拉,每天向美国供应约45.1万桶石油。阿尔及利亚每天向美国出口23万桶,列第10位。布什政府于2004年放宽对

利比亚的能源制裁后,美国大石油公司重返利比亚投资。

  据预计,2006年中国石油需求将达到日平均740万桶,这比美国2100万桶的日需求量少得多,但中国的石油消费增速更大。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于上月发表报告称,在获取非洲石油供应问题上,美国面临来自中国的竞争。美国公司有必要得到政府更多支持,以获得如今落入中国公司的非洲商贸协议。该报告还预测,在未来二至三年,非洲将是全球石油产量增长最迅猛的地区。

  ▲(摘自1月14日英国路透社,原题:美国称中国获取非洲石油不对其构成威胁,作者汤姆·多格特,汪析译)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16日第六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