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智利首位女总统出自将门 两度离异至今未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8:07 环球时报

  本报驻阿根廷特派记者 范剑青

  1月15日,智利,这个纵贯安第斯山脉的南美国家第一次诞生了女总统。在智利大选第二轮投票中,“争取民主政党联盟”候选人米切尔·巴切莱特以大约53%的选票胜出。她将在3月11日从现任总统拉戈斯手中接过总统权杖。巴切莱特,这位曾含恨丧父、饱受迫害、流亡海外、两度离异的单身母亲,用灿烂的笑容打动了智利人民,而笑脸之下是她无可比拟
的自信与坚强。

  将门之女厄运不断

  巴切莱特1951年9月出生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父亲阿尔韦托·巴切莱特是一位空军将军。19岁时,巴切莱特进入智利大学学医,并加入社会党。1973年,皮诺切特发动针对左派总统阿连德的政变,阿尔韦托作为阿连德的密友,也很快被捕,半年后在狱中含恨去世。巴切莱特和母亲也没能逃脱厄运,两年后,她们被捕入狱,并遭受严刑拷打。后来,她们被军政府驱逐出境,先后流亡到

澳大利亚、前东德等国。在流亡期间,巴切莱特完成了儿科医学学业,继续从事反对军政府的活动,并在前东德加入了智利社会党分支机构。

  1979年,巴切莱特回到国内,她一边积极投身儿科和传染病方面的工作,在医学界声誉日渐升高;一边参与社会党活动,逐步赢得社会党领袖拉戈斯的器重。后来,她继承父志进入智利政治和战略研究院学习军事知识,后又赴华盛顿泛美防务学院进修。

  曾是拉美首位女防长

  2000年,拉戈斯出任总统后任命巴切莱特担任

卫生部长。两年后,她又成为拉美历史上第一位女国防部长。智利军界向来地位甚高且保守势力强大,但巴切莱特以她非凡的魅力赢得了将军的敬重和士兵的拥戴。

  接掌军权后,巴切莱特没有向杀父仇人报复,而是号召民众与军方实现和解。对曾经的痛苦经历,她表现出令人敬佩的宽容。她说:“过去我认为生活非黑即白,现在我知道,生活充满各种色彩。生活教会我宽容。”智利发生洪灾之际,她深入灾区镇定自若地指挥救灾。一张照片在人们的脑海中永久定格:滔滔洪水中有一辆坦克,坦克上有一位女国防部长。女防长还以独特的方式“柔化”了钢铁部队:当将军们向她敬礼时,她会还以轻盈的拥抱和贴颊轻吻。

  2004年9月,巴切莱特辞去防长职位筹备竞选总统。从此,她带着温柔坚定的笑脸和“我会在乎你”的竞选口号,走遍街头和乡村,与城市青年畅谈教育和就业,在农民家中弹吉他唱民歌。

  三个孩子的单身母亲

  巴切莱特的感情生活也颇多曲折。她两次结婚,却都以分手告终。这在天主教根深蒂固的智利是比较罕见的。两段情缘给她留下了3个孩子。她一边与皮诺切特的独裁作斗争,一边独自抚养儿女。直到现在,她还坚持每天早上送小女儿索菲亚上学。索菲亚今年13岁,在母亲的许多竞选活动,包括最后投票中,这个漂亮的小姑娘总是陪在母亲左右。

  智利政坛的左翼旗帜

  外界认为,巴切莱特当选智利总统将进一步加强拉美政治左倾的趋势,而这种政治生态将形成一股制衡美国的强大力量。巴切莱特也以自己的言行印证着这种预测。在多年的政治风雨中,她始终是不向右派政权妥协的斗士、智利政坛左派的一面旗帜。第二轮选举开始前,她还在电视辩论中特意穿了一身红色职业装,以显示其政治立场。她曾在竞选中说:“我们与世界上所有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但我们将与左派政府保持更亲近的关系。”

  巴切莱特让世界充满期待。正如她当选后所说:“世界正惊讶地注视着我们的选举,但这不会是我们最后一次让世界惊讶。”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