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沙特国王常对美国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4:07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刘元培

  

沙特国王常对美国说不

  阿卜杜拉国王

  沙特阿拉伯王国阿卜杜拉国王将于1月22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沙两国于1990年建交之后,

沙特国王首次对中国进行访问,也是阿卜杜拉国王去年8月继位后首次正式出访。在外界看来,这位新国王的亲西方色彩不像前任那样浓厚,有时甚至敢于对美国说不,而他对中国一直热情友好,非常重视沙特与中国的长期合作。

  从小练习赤脚走路

  常到沙漠住帐篷

  82岁高龄的阿卜杜拉是前国王法赫德同父异母兄弟。阿卜杜拉自幼接受严格的伊斯兰教教育,幼年就和其他兄弟一起,每天凌晨四五点钟起床做晨礼,接着赤脚走路,骑没有鞍的马。每次总是练得筋疲力尽、汗流浃背。父亲为了磨练阿卜杜拉的意志,还特意把他送出宫,让他同贝都因人一道生活。

  1982年6月,阿卜杜拉被立为王储兼第一副首相和国民卫队司令。由于法赫德长期体弱多病,很多日常事务均由当时作为王储的阿卜杜拉负责。

  从小接受的教育养成了阿卜杜拉亲民的作风,他经常到沙漠深处住帐篷,与贝都因人共同生活,了解民情。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他每周坚持接见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姓。

  秘密给布什递信

  敦促美国调解巴以冲突

  沙特和美国自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就保持着坚实的盟友关系。阿卜杜拉国王和美国总统布什的私交也不错,但阿卜杜拉没少对美国说不,尤其是对布什政府偏袒以色列的中东政策表示不满。他甚至以召回在美国访问的沙特高官,取消沙特代表团访美行程的方式,抗议美国在巴以问题上偏袒以色列的立场。

  2002年3月初,沙特《杂志》周刊披露了阿卜杜拉王储和布什总统之间的秘密信函。在长达25页的信件中,阿卜杜拉说:“我拒绝美国人对以色列超乎寻常的偏袒,这不符合美国的价值观。”他还要求美国促使巴以双方回到谈判桌上来。

  类似这样的信件,美国总统起码要很多天后才能答复。但出乎意料的是,阿卜杜拉的信发出后两天,就收到了布什的回信。布什在信中说:“不论是巴勒斯坦人、以色列人、穆斯林、基督徒、犹太人,所有无辜平民的血是一样的。”布什在政策上也有了明显的改变:确认建立一个完整的巴勒斯坦国。

  通过沙美领导人秘密信件的交换,产生了阿卜杜拉中东和平建议,即以色列从它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所有巴勒斯坦领土上撤军,以换取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的承认。

  重视中沙

能源合作

  热情接见中国代表团

  1990年7月,中国和沙特建立外交关系,双方的互访活动随之增多。每个赴沙特访问的中国代表团,阿卜杜拉都会在百忙中热情会见。中国前驻沙特大使郑达庸曾多次见到阿卜杜拉,他回忆说,国王对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非常关心,对中沙在石油、

天然气等能源方面的合作给予特殊关注。他多次提到中沙应在能源方面进行长期、互利的战略合作。

  1998年10月,身为沙特王储的阿卜杜拉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并专门到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看望中国穆斯林兄弟。在谈话过程中,王储突然发现身边坐着的中国伊协马云福副会长戴着一顶白帽,便询问马副会长是否去麦加朝觐了,还问他白帽是从哪里买的。这件小事让马云福副会长深感阿卜杜拉国王的平易近人。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