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家庭护花养花需:保暖 阳光 少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08 新民晚报

  “去年春节,朋友送我一盆好漂亮的紫红色蝴蝶兰,全家爱不释手,不料鸡年初二一场寒潮,打蔫了含苞欲放的花蕾,打掉了盛开的花朵,真可惜。”爱花人陈先生徘徊在花市里,拿不定主意今年要不要选购迷人的蝴蝶兰?

  又一个新春佳节将至,忙着从热闹的花市里挑选年宵花卉往家搬,或者给亲朋好友送花的市民,想问一问:花市里娇艳的年宵花卉,能在我家缤纷多久?第五届上海国际花卉
节执委会特地请来沪上园艺顶级专家,为市民家中的年宵花卉开一个“健康养生”处方——“温光水”三字经。

  温

  “陈先生家的蝴蝶兰去年被寒潮冻僵掉,就是不了解蝴蝶兰对温度的最低要求:不能低于15摄氏度,开花不能低于18摄氏度”,中国花卉协会常务理事舒大慧为市民解惑,“相比之下,年宵花的另一大热门大花蕙兰就对温度的要求低一点,一般在5摄氏度以上就可以,0摄氏度也不会冻死。”

  【小窍门】

  ■开空调为娇贵的年宵花一个温暖、适宜的温度,但记得开空调时要在房里放上一盆水:空调房太干,年宵花会“渴”。

  ■在阳台搭个小暖房。用一个简单的支架,遮盖上塑料薄膜,地下放一只60瓦或100瓦的灯泡,就做成一个1平方米左右的小暖房,碰上天寒地冻的天气,年宵花就可以“猫”在暖房里安心避寒。

  ■“脚下”取暖法。利用春节里走亲访友的大

蛋糕盒底,把它垫在年宵花盆底上,就是很好的保暖法,“有点像过去用的饭窠子”。

  光

  开花植物均需要充足的阳光,越是颜色鲜艳的花,对光的要求越高,即使是耐阴观叶植物,也离不开光照,叶片呈花色的对光的要求较高。

  【小窍门】

  ■年宵花尽可能放在家中阳光较好处,如窗台、阳光等处。

  ■隔着玻璃窗,尽管透光性较好,但阳光中70%的紫外线都损失了,因此,放在玻璃窗内的花卉颜色会越来越浅。

  水

  养花最难掌握的就是浇水。对于春节期间如何侍候年宵花,专家的建议是浇水“宁干不湿”,即情愿少浇水,也不浇水过量,特别是不能在低温时浇水,一旦根部结冰,就将出现烂根现象,花卉很快就会死亡。

  【小窍门】

  ■尽可能用

纯净水来为年宵花浇水,如果用自来水,将水盛在容器内放在阳台上晒一天后再用来为花浇水。

  ■多为花卉叶部喷水,在花卉根部少浇水。

  ■年宵花的介质大多为松皮,排水好、吸水差,可以用一杯水分三次浇的方法,也可以将花盆浸在水中20分钟。

  本报记者沈敏岚

  特约通讯员范小锋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