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一些媒体的“集体无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5:2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龙安云

  让中美矛盾激化甚至成为敌人,日本就可以从美国的控制下解套了,这或许就是日本保守媒体与右翼政客遥相呼应,忽视中日关系恶化的现实,刻意制造“中国军事威胁论”的真正目的所在。

  荣格以这样的方式来描述集体无意识:露出水面的小岛是人能感知的道德意识;由于潮去潮来而显露出来的水面下的地面部分,就是个人无意识;而到的最底层是作为基地的海床,就是人的集体无意识。集体无意识深埋海底,难得被人认清。

  美国国防部3日在其网站上发布国防指导性文件《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后,日本一些媒体的集体无意识有了一次难得的曝光。它们迅速做了大量报道,出奇一致地掀起了一波“中国军事威胁论”。

  发行量超过千万的《读卖新闻》4日将美国国防评估报告中有关中国部分作为叙述的重点。称“迅速扩军的中国”被美国看作“最大的潜在军事竞争对手”,“将来,为了防止中国等新兴国家走上与美国为敌之路,美国与其同盟国不得不采取防范措施”。

  《朝日新闻》5日刊登题为《对中国扩军的担忧充斥其间》的文章说,如何应对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成为此次美国评估报告的重点之一,特别是关于中国,报告认为“最有潜力同美国进行军事竞争”,暗示如不采取有效的对策,美国将会丧失军事方面的优势。尽管报告在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新兴大国名单中还列举了印度和俄罗斯,但印度是美国的战略伙伴,俄罗斯“尚无法在军事方面给美国制造威胁”,因此对中国的戒心就显得尤为突出。

  这些集体无意识十分吻合日本小泉政府当前的内政需要,强调了小泉政府努力强化的美日同盟。《产经新闻》报道说,在评估报告关于中国的部分里,刊登了一张照片,上面描述的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新田原基地,自卫队和美国F15战斗机飞行员交换意见的场景。下面的说明文字写道:“美日同盟对亚太地区的稳定至关重要。”

  《读卖新闻》还刊登文章认为,面对一系列挑战,美国的军事战略调整必将带来与同盟国更加紧密的关系。评估报告也强调,新战略的内容只有在同盟国的支持下才能实现。评估报告中所提及的同盟国包括日本、韩国和

澳大利亚。文章说,美国对中国的态度越强硬,其要求深化同盟关系的愿望就会越强烈。

  从何种角度解读这份报告,如何选择重点来“制造”新闻,当然是由日本媒体决定的。不过,这么些媒体无一例外地借题发挥,大肆渲染中国的“军事威胁”,如果不是“命题作文”,只能是集体无意识。

  心理学家不否认,集体无意识其实也是一种带有目的性的意识。让中美矛盾激化甚至成为敌人,日本就可以从美国的控制下解套了,这或许就是日本保守媒体与右翼政客遥相呼应,忽视

中日关系恶化的现实,刻意制造“中国军事威胁论”的真正目的所在。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