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探访朝鲜最大农贸市场:中国商品备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6:2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朝鲜特约记者 杨月

  一个中年妇女低头挑了几个青椒,和摊主讨了讨价钱后付了现金。然后,她在前面一个小摊买了两条明太鱼。市场里面的人实在太多,通风不是很好,她皱了皱眉头但仍耐心地慢慢往前挪,也许她想在回家之前,还去隔壁那个市场大厅看一看有没有喜欢的衣服——这就是朝鲜首都平壤乐浪区“统一市场”周日上午的一个情景。

  “统一市场”可以说是朝鲜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因为几乎有上万人同时在这里进行买卖。比起前几年的萧条,如今朝鲜市场上的商品已经丰富了许多。由于实行单休日制度,工作了6天的朝鲜人民都爱在周日逛逛市场,这也成为他们工作之余的一种休闲方式。而市场就像一个万花筒,折射出朝鲜人民在生活和经济发展方面,包括食品供应、服装趋势等方面的变化。

  最高领导人亲自选址,外国人可以在市场里闲逛

  近年来,在平壤街头也能看到一些“个体户”了,他们有些在三轮车上支起一个卖小吃的小摊,或卖些香烟、糖果,也有修鞋或卖农产品的小店面。这些街头摊档跟上述的“统一市场”一样,都是由国家旗下的企业、工、农组织或合作社经营的。

  说起朝鲜这几年的变化,对朝鲜稍有了解的人都会谈到“市场”的发展和普及。“市场”在朝鲜早已有之,但多年来一直被称为“农民市场”。顾名思义,就是农民销售自产的农副产品以贴补家用的场所。渐渐地,农民把一筐土豆或一篮鸡蛋带进城市,在窄小的胡同深处向城市居民销售。后来,城市里的一些小商贩也开始收购农民手中的粮食、蔬菜水果以及其他的小商品,“市场”便渐成气候。

  2003年3月9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亲自选址,指示在平壤市乐浪区统一大街一侧的一块空地上设计并建造一座大型的集贸市场——统一大街市场(简称“统一市场”)。4月1日,朝鲜政府又正式将“农民市场”正名为“市场”,并允许家电、轻工等产品入场交易。2003年9月1日,“统一市场”正式对外开放。“市场”作为商品经济的一种新形式,得到了朝鲜政府和百姓的认可与接受,也改善了朝鲜人民的生活。

  在平壤,还有其它十几个大大小小、规模不一的市场。这些市场的规模比“统一市场”小得多,因此,朝鲜官方都鼓励在朝鲜的外国人去“统一市场”购物。偶有穿着时髦的外国人进入一些小市场,碰到“严谨”的朝鲜管理员,还会被客气地请出去。不过,这样的规定现在并不严格,经常能看到外国人在小市场里面闲逛。

  平壤市郊搞起蔬菜大棚,朝鲜老百姓的生活好多了

  2000年10月10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向全国宣布,从1994年开始的“苦难行军”和“强行军”正式结束,朝鲜开始进入经济的缓慢恢复期。现在到朝鲜的外国人,都会觉察朝鲜人的生活好多了。

  目前,在平壤周围分布着7个大型农场,除了应季蔬菜外,朝鲜从2002年起也搞起了蔬菜大棚,反季蔬菜如今也悄悄地爬上了平壤市民的餐桌。不过因为朝鲜连年化肥短缺,各种蔬菜的“个头”普遍比国内同类产品要小一点,有点“营养不良”。

  朝鲜人爱吃烤肉,目前,平壤的肉类供应已实现供求平衡了。江泽民同志2001年访朝时曾参观过的鸵鸟养殖场产出的鸵鸟肉,也成为平壤市各大餐厅的新宠。此外,朝鲜的水产品很丰富,但不少中高档水产品都出口国外用来赚取外汇。平日里,市场出售的主要有明太鱼、鱿鱼、海虾以及各种河鱼和贝类产品等等。朝鲜的水产品没有污染,味道也因此格外鲜美。

  2005年初,朝鲜中央政府把农业作为“主攻战线”,决心动员全国一切力量解决粮食问题。在春耕和秋收时期,政府又发起两次“全民插秧总动员”和“全民收割总动员”,动员上千万非农劳力和百万军队下乡支农。功夫不负有心人,朝鲜去年粮食产量接近500万吨,2400万人的口粮问题初步得到解决。从去年10月1日开始,朝鲜又全面恢复了粮食配给制度,重新对全国粮食实现统购统销。政府为了鼓励农民把粮食卖给国家,大幅提高了粮食收购价格。

  随着朝鲜经济的慢慢恢复,朝鲜人民吃的多了,穿得也好了。虽然粮食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但已显示了朝鲜人民是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的。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