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湖南农民投入10万自拍电视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许明文精彩语录

  “最大的困难是新闻媒体太多了,天天要接待。”

  ———从正月初四一直到现在,老许家每天都有前来采访的记者,仅招待费就不是一笔小数目,而且还耽误了电视剧的进程。尽管如此,老许一家对媒体的态度还是很热情。

  “应该把农村文化做起来,我们下决心通过这部电视剧真正反映农村的实际生活。”

  ———老许说现在的电视、电影节目太浮躁了,很少能深入农村采访。

  文、图/记者苗晨波

  随着党的惠农政策的落实,农民的物质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但农村文化阵地萎缩、农民群众文化活动贫乏,精神生活单调的问题还是十分严重。“农民衣食足盼文化兴”。最近,湖南浏阳农民许明文拍电视剧的消息让记者眼前一亮,这个由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电视剧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农民拍电视有何初衷,他们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他们此举能否给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塑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呢?记者近日赶往湖南浏阳北盛镇进行了采访。

  剧情

  一个农村大学生的心路历程

  当记者17日上午驱车50公里从长沙赶到浏阳市北盛镇的时候,正适逢许明文一家人准备前往拍摄地拍戏。对记者的到来,许明文邀请记者随行,实地采访这个农民家庭一天的拍戏实况。

  这部名为《爸爸,我不该骗你》的两集电视剧,以浏阳市北盛镇发生的真实故事为蓝本,讲述的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大学生胡文博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同学攀比想买手机,便借口买电脑向家里要钱。已经为了她的学业而负债累累的父母为了筹钱,早出晚归捡废品。重病的父亲终于因疲劳过度住进了医院,胡文博得知此事,后悔莫及,卖掉了手机,向父亲深深忏悔……电视剧的主创人员是浏阳市北盛镇一农民家庭,父亲许明文是制片人、导演、摄像,女儿许艳丽当编剧和演员,许明文的另外一对儿女也参加演出。

  许明文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在家,此后自学了家电修理。2003年一个意外的机会让他喜欢上了摄像机,但那个时候他连摄像机上有几个按钮都搞不清楚。“对光不准,一会儿是白的一会儿是黑的。”许明文说。但他并没有灰心,反而恶补摄像知识。

  初衷

  拍部电视剧反映真正的农村生活

  许明文向记者表示,让他下定决心拍这部电视剧是因为2005年12月11日,他在《人民日报》电子版上看到了国务院发布的《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一文。他说,中央对农村文化建设很关心,但是农村文化事业还很落后。但是,现在民间艺人越来越少,而在农村非常普及的电视上播放的节目大多是都市题材、武打题材,反映农村真实生活的题材太少了。“我觉得应该把农村的文化建设做起来,应该让广大农民看到自己喜闻乐见的节目,所以我们就下决心通过这部电视剧来反映真正的农村生活。”

  筹拍

  不盖新房借钱买设备

  为了拍这部电视剧,许明文花费十万多元用来购买专业摄像机、新闻灯、调音台、制作系统等设备。许明文的家境并不好,他家附近的农民都盖起了漂亮的新楼房,而只有他家还是破旧的土砖房。“在决定拍这部电视剧之后,我把自己近几年为建房子的积蓄都拿出来了,还借了不少钱。现在前前后后投入了大约十万多元。”许明文称,刚刚开始拍的时候,村里所有的村民包括自己的父母对此都表示不可理解,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动摇自己的决心。“人家说我不务正业就不务正业吧,会笑的人一定会笑到最后。现在人家笑我了,但等我最后拍出来了他们就会拍手欢迎了。所以我不会考虑这些事情的,我最关心的就是怎么样把戏拍好、早点与农民朋友见面。”许明文说。

  如今,村民都被许明文的执著精神所打动,都非常支持他。在需要群众演员的时候,附近的村民都是随叫随到。“他拍的电视剧是反映农村中的真实故事,我们希望他早点把电视剧搬上荧屏。”村民许新佑说。而村民王贵红则说:“我每看一次都会被感动得哭,因为农村中这样的故事太多了。”

  剧组

  一双女儿一个编剧一个主演

  许明文19岁的大女儿许艳丽是这部戏的编剧,在拍摄过程中她还身兼数职:剧中胡文博的扮演者、副导演、摄像,还有后期制作。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困难,从小学习成绩非常优异的许艳丽在初三毕业后就放弃了继续求学的机会,但她并没有因此停止学习。“离开学校后,我阅读了大量的文学书籍,曾向一些杂志投过稿。近两年,我还自学了非线性编辑系统。”许艳丽说。在谈到为什么写这个剧本时,许艳丽介绍说,灵感来自于去年本村一个农村孩子上大学后与人家相互攀比的故事。“我写这个剧本主要是想告诉来自农村的大学生们珍惜学习生活,用一种感恩的心来对待自己的父母,因为农村孩子上大学太不容易了。”

  谈到这部戏,不得不提到许明文17岁的小女儿许梨丽,她拍戏时一丝不苟、十分投入。“我本来就是一个眼泪很多的女孩子,而且因为生活在农村,很多表演都是有感而发的,所以拍起来并没有太多的困难。”

  剧中父亲胡国庆的扮演者周松柏也是一位地道的农民,他喜欢记者称呼他“解放牌”,因为他是1949年出生的。“解放牌”是附近著名的花鼓戏演员,他是在被许明文的行为感动后自愿来参加拍摄的。在谈到拍摄时遇到的困难时,“解放牌”说:“我们都是不领工资的,而且要自己准备道具和服装等,就连吃饭都要靠自己解决。”为了解决讲好普通话的难题,剧组人员在拍戏前都要一句一句地练习,直到能够十分顺利地表演。

  专家观点

  农民呼唤文化知音

  光线传媒娱乐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张小争博士:尽管中国目前的电视节目已经大大过剩,但是反映农村生活的节目还是太少。许明文不是一个专业的导演,但作为一个农民式的文化尝试,这样的现象值得中国的专业文艺工作者深思。

  建国以后,广大农村就是一个出作品、出好作品的地方。农闲时节,民间艺人走街串巷带来形式多样的乡村杂耍,像街头剧、唱歌、快板、大鼓书、道情戏、旱船狮子队、电影等,电影有《喜盈门》《咱们的牛百岁》等,这种文化对乡村的精神熏陶是不言而喻的。可现在,民间艺人没了,大鼓书早已消失,再没有人愿意组织那些公益性活动。农民精神生活单调、无奈,他们呼唤“文化知音”,只能自己找乐。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