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空客要在中国建总装厂(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8:35 环球时报

  

空客要在中国建总装厂(热点追踪)
空客位于法国图卢兹的A320总装厂。

  空中客车公司正在和中国的有关方面一起考察建厂地址,准备在中国建一条空客A320的总装线。这将是空中客车在欧洲之外的第一条飞机总装生产线。空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博龙透露,具体的合作方案有望在今年年中正式公布。

  有四个候选厂址

  上海、西安、天津、珠海4个城市中的1个将最终成为空客A320中国总装厂的所在地,其中,上海和西安有中国大型的飞机制造企业。据业内人士透露,空客更倾向于选择另外两个地方,这一点和中方的想法还有出入。

  但是,空客在中国总装飞机的决心还是非常大的,这一点从其行动的迅速上可以看出。去年12月初,空客与中国

国家发改委签署了关于加强工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明确提出,对在中国建单通道飞机总装线开展可行性研究。当月下旬,双方就开始了选址考察。据空客方面说,3月份很可能就将揭晓定址的结果。如果按计划在年中定下具体的合作方案,建厂房、装生产线、培训人员都不会花太长的时间。飞机制造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在这些事情就绪后,1年之内就可以生产出飞机来。

  空客A320可以载客150人至180人。在2005年的订单中,该系列飞机占同级别飞机市场份额的62%,可以说是目前世界最畅销的单通道干线客机。空客认为,在10年之内,A320仍可以保持其在单通道飞机中的优势。

  目前,空客只在法国图卢兹和德国

汉堡有两条飞机总装线,中国的总装线一旦投入生产,初步估计可以每月组装出4架A320。据了解,在中国出厂的空客飞机绝大多数将销售给中国的航空公司。知情者告诉记者,最初是一家可能要订购200架空客飞机的中国航空公司向空客提出了在中国建总装厂的建议。

  空客表现得很积极

  和中国的航空工业加强合作,是空客拓展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手段。1995年的时候,中国的空客飞机只有29架,其市场份额仅为7%。最近几年,空客在中国交付的飞机数量以平均每年20%的幅度增加,到去年年底,中国大陆、香港、澳门一共拥有空客飞机344架,市场份额占到36%。在空客的计划里,七八年内,要让空客飞机占中国市场的一半,和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进入中国的

波音平分世界上潜力最大的飞机市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空客不仅宣布将由中国负责设计、制造A350飞机5%的机身零配件,还决定把空客欧洲以外的第一条总装线建在中国。

  对于中国方面来说,建设一个空客飞机的总装厂无疑可以学习到一些先进的飞机制造、管理经验,同时也有利于改善就业,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据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民机部的研究员王启明介绍,一旦计划确定,双方将建立一家由空客控股的合资企业,中方为一个联合体,由中国飞机制造企业、航空公司和地方共同构成。

  中国受益有限

  一些媒体在报道空客将在华建飞机总装厂的消息时,将此事与中国将在适当时候启动大飞机研制项目联系在一起,认为空客的中国总装线有助于中国的大飞机项目。中国飞机制造业的一些专家对此持有不同的看法。他们指出,中国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经总装过麦道82、麦道83和麦道90飞机,一共装了37架,本身已经有总装的经验。另外,空客在中国建总装线,只是把飞机的主要部分拿到中国来组装,还没有把这些主要部分拿到中国来生产,因此就目前来讲,中国能从中学到的东西还是相对有限的。

  专家还告诉记者,将建的总装厂主要挣的是组装飞机的劳务费用,而这部分工作量不超过飞机制造总工作量的5%,不达到相当的生产量,经济效益不会太乐观。▲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1日第十五版)


本报记者 程刚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