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博尔顿想让东欧人接替安南(新闻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8:35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李宏伟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何洪泽

  随着安南任期将满,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大幕已渐渐拉开。按照惯例,大多数人认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出自亚洲,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19日表示,如果说存在“地区轮任原则”,那么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该出自东欧。

  博尔顿是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最新一期(27日发行)采访时说这番话的。博尔顿说:“美国官方从未接受过任何地区轮任的主意,我们支持最合格的候选人,不管他来自哪一地区。如果最合格的人来自亚洲,我们会非常高兴。如果最合格的人来自其他地区,我们也一样高兴。西欧已经有过3位秘书长了,拉丁美洲有过1个,非洲有过2个,亚洲有过1个。如果真有地区轮任原则,公平地说,那就应该由东欧人来担任。”

  东欧主要包括波兰、捷克、匈牙利、俄罗斯和罗马尼亚等国。波兰前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和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都是美国看好的人选。

  泰国的《亚洲论坛》2月19日就博尔顿的表态进行了分析,称亚洲和非洲国家占了联合国191个成员国中的大多数,他们认为现在该轮到亚洲了。联合国秘书长传统上每月都要和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代表吃一顿午饭。据《亚洲论坛》报道,2月16日的午餐结束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德烈·杰尼索夫说,选亚洲人当秘书长符合联合国的传统,他还强调:“如果我们有传统,那就最好遵循传统,但是这也不是说要很严格地执行。”法国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埃也支持上述观点,他说亚洲是第一考虑,但也不排除别的选择。

  博尔顿说:“很明显,联合国秘书长必须有政治技巧,但是美国的观点是,管理经验是最重要的条件。”他说,秘书长“必须具备广泛的管理经验,特别是能够领导广泛的改革,包括管理、采办、预算、人事、权利义务等方面的改革。”

  博尔顿是安理会2月份的主席,他已经开始和其他14个成员国代表商谈秘书长选拔程序该如何开始。博尔顿在好几个场合上都表示过,他希望选拔在9月之前结束,好留出一个过渡期。

  联合国宪章对联合国秘书长的选择缺乏指导,因此多年下来发展出一个地区轮任的传统。从缅甸人吴丹卸任联合国秘书长算起,亚洲已经30多年没有产生过秘书长了。有亚洲人接替来自非洲的安南,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目前已有三名亚洲候选人浮出水面: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和斯里兰卡总统顾问贾杨塔·达纳帕拉。

  据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了解,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表示支持东欧的候选人了。有分析认为,东欧在伊拉克战争、外债等方面一直是美国坚定的追随者。联合国秘书长从这里产生将使美国捞到更多的实惠。另一方面,也是其适时向亚洲施压的一种表现。美国的表态自然有一定的影响力,但联合国秘书长的归属最终还是要由五大常任理事国共同确定。从目前的形势看,亚洲的呼声仍然是最高的。▲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1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