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李登辉首次承认曾加入红色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0:52 青年参考

  李登辉首次透露,在当年“二·二八事件”后,他曾参加一个与谢雪红相关的组织,继续从事反政府的地下活动。这是李登辉首次亲口承认“二·二八事件”之后参加目的在于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红色组织。

  据《中国时报》2月21日报道,尽管外界过去对李登辉的左翼历史有不同的说法,不过李登辉从未正面证实,这是由他首次作出具体反应。

  2005年3月《日本评论社》出版日本学者吉田胜次与李登辉的对谈录《自由的苦涩》,其中刊载了李登辉参加红色组织的自述,这本书并未在台湾发表中译本,故未为人所识。李登辉对吉田说:“……不忌讳地说,经过‘二·二八’,我们与杨廷椅(留日台湾学生,中共党员)以外的人成立一个团体,团体所属不明,很显然地,与谢雪红的‘台湾民主同盟’(全名应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有关。组织里有很多人,大约一年间,我就退出了,退出时得到了他们的批准,双方还有不泄露彼此的约定。我离开不久后,他们被逮捕,其中一个逃到中国大陆,两个在台湾被处决,另一个坐监10年。”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为台盟)”为1947年底台共领导成员谢雪红、苏新、杨克煌等人在二·二八抗争失败后,潜往香港成立的组织。(萧芒)

  参考辞典

  二·二八事件

  1947年2月27日,

国民党专卖局专员傅学通与武装缉私人员在台北市街头,以查禁香烟为名,没收了卖香烟老妇林江迈的香烟,并用手枪柄把林打得满头是血,激起了民愤。其后,逃跑的缉私人员向尾随的人群开枪,将围观群众陈文溪打死。

  2月28日,台北市民举行了游行示威与罢市、罢工活动。当局开枪打死3人,打伤3人。下午,台北市群众夺取了广播电台,号召全省人民积极行动起来,起义风暴很快席卷全岛。

  3月2日,新竹、台南、高雄等地的民众占领县市政府,捣毁国民党党部。台中市还组建了人民军,成立人民政府。

  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急电蒋介石请求增援。国民党很快派出21军和宪兵第四团,3月5日在基隆和高雄登陆,开始全省大屠杀。

  3月8日,起义完全失败。据不完全统计,共有3万多名起义者惨遭屠杀。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