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漫画战争”击倒意大利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0:52 青年参考

  意大利改革部长主动点火

  最近,伊斯兰世界抗议漫画的浪潮仍在不断扩散。引人注目的是,终于有欧洲的政治人物惹火烧身,被迫下台。2月18日,意大利改革部长、北方联盟领导人罗伯托·卡尔代罗利向总理贝卢斯科尼提交辞呈。考虑到意大利将于4月举行议会选举,这一事件甚至可能影响到贝卢斯科尼政府的稳定。

  此前,卡尔代罗利早就扬言要穿上印有亵渎宗教人物漫画图案的T恤衫。2月17日,卡尔代罗利上了意大利广播电视台,并且掀起自己的外套,露出里面一件印有争议图案的T恤衫。卡尔代罗利此举让总理贝卢斯科尼承受了意大利国内舆论的巨大压力。

  

利比亚骚乱导致数十死伤

  更糟糕的是,这股怒火还烧到了与意大利隔海相望的利比亚。就在当天,近千名愤怒的利比亚民众袭击了位于利比亚班加西的意大利领馆。人群随后与警方发生冲突,利比亚警方发射子弹和催泪弹驱散示威人群。最终,冲突导致11人死亡,约40人受伤。事件发生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属下的“卡扎菲国际慈善组织协会”也发表声明,称卡尔代罗利应为骚乱事件负责,要求意政府严肃处理卡尔代罗利,否则利比亚将“重估两国关系”。

  意大利外交部长菲尼随即作出反应,他公开谴责卡尔代罗利,称其应为领馆遇袭负责。意大利总统钱皮也表示,“对班加西发生的骚乱事件感到非常悲哀,(意大利)政府中应该为此负责的人有必要做出负责任的举动”。无奈之下,贝卢斯科尼只好在17日晚些时候挥泪斩马谡,要求卡尔代罗利主动辞职。意政府多名部长也纷纷附和贝卢斯科尼。外长菲尼更是添油加醋地表示:“整个政府都要求卡尔代罗利立即辞职。”捱到了2月18日晚(北京时间19日),卡尔代罗利终于向贝卢斯科尼提交了辞呈。

  对此,菲尼点评道:“只有尊重其他人的宗教信仰,才能得到应有尊重。”

  谈到尊重宗教信仰的问题,位于罗马城里的天主教教庭更加具有发言权。据法新社报道,教皇本笃十六世2月21日首次就亵渎回教先知

漫画事件发言:“在这国际形势下,天主教会仍相信必须促进民族间和人与人之间的和平及了解,以及各宗教及其象征得到尊重。”当然,他也指出,暴力绝不是宗教遭冒犯的合理回应,他谴责那些刻意利用今次事件煽动暴力活动的人。

  有人悬赏六百万美元杀作者

  遗憾的是,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漫画风波”似乎还没有退潮的迹象。在利比亚以南的尼日利亚,抗议引发的骚乱至少造成了15人死亡。

  当地时间18日,这个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爆发了抗议漫画的活动。数千名抗议者攻击当地的基督教徒,焚烧了15座教堂。而且数家当地基督教徒开办的商店还遭到哄抢,这说明“漫画风波”的性质越来越复杂,不再是单纯的文明的冲突,也有经济、社会等因素。

  19日,“漫画风波”还把美国卷了进去。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遭到400名示威者的袭击。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月18日,印度北方邦的少数民族福利部长奎瑞西竟然宣布,他将悬赏600万美元,奖给杀死“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画”作者的人。他还表示,杀手将获得与自己一样体重的黄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