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西方钱币又流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8:25 环球时报

  中国存着其他国家很多钱,中国将成为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这是因为中国出口的货物比进口的多,也是外国资金涌入中国建工厂、盖写字楼和商场的结果。但这样做的并不只有中国,石油出口国也在囤积资金,考虑怎么花手上的钱,因此才会有迪拜公司接管美国集装箱港口引发的纷争。

  美国贸易赤字和中国积累美元的话题很乏味,历史上却出现过同样的情况,中国成
为出口大国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比如古罗马曾发现,除玻璃外,中国想从他们手中进口的东西很少。而罗马人的黄金源源不断地通过丝绸之路运往中国,换取丝绸,古罗马学者早就抱怨过这种情况。

  后来长途贸易一度崩溃,但在接下来国际商业高速发展的几个时期———600到750年,1000到1300年及1500到1800年———中国再次获得大笔贸易盈余。到1700年时,欧洲进口的4/5来自中国,它们的银钱大量流入中国,因为中国人对欧洲生产的东西兴趣不大。

  在那么多个世纪里,欧洲进口中国产品使大量金银流入中国,但这很少引发过中国的通货膨胀,为什么呢?对经济历史学家来说,这一直是个谜。

  在1800年以前,中国产的很多货物都比其他国家便宜,尽管银子源源不断地流入中国。一个理论是,中国的生产发展很快,其速度与金银供给的速度相同。

  另一个理论是,中国人一直在积攒金子和银子,而不是把它们花掉。

  同样的问题今天又出现了,尽管中国被美元淹没了,但这并未造成大多数货物和服务涨价。而凭借现代银行业的手段,中国央行积累了大笔

外汇储备

  19世纪时,大英帝国弄明白了如何保持长期的对华贸易顺差———出口鸦片。当然到现在为止,还没人建议美国用当年英国的方式来改变逆差。▲

  (摘自2月26日美国《纽约时报》,原题:从丝绸之路到超级高速公路,所有的钱币都流向中国;作者凯西·布拉德谢尔,李宏伟译)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7日第六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