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泰国大选他信艰难闯关 反对派步步紧逼百姓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05 环球时报

   在整个泰国度过了一个不平静的周末后,27日上午,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照常来到总理府办公。由于他信家族售股问题,几个月来,反对派和不少民间团体组织的集会示威不断升级,导致他信只好采取解散国会下议院的做法。一下子,泰国这个在东南亚有着重要影响的国家的局势发展成了一个未知数。泰国泰爱泰党副主席27日宣布,看守内阁总理他信今天与3个反对党的领导人会面,商讨政治改革事宜。但3党态度依旧,表示要联合抵制4月2日的大选。

  “家族生意”成了导火索

  由于近期反对派不断举行游行集会,要求他信辞职,并已到了“破坏社会和谐、危及政治稳定的地步”,24日下午,他信紧急觐见泰国国王后,突然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并将于4月2日举行大选,以缓解泰国政局最近出现的危机。

  这场政治风波,可以追溯到今年1月下旬。他信家族控股的西那瓦集团与新加坡国有资本巨鳄淡马锡控股公司达成协议,以738亿泰铢(约合18.8亿美元)的价格将西那瓦集团49.6%的控股权出售给淡马锡。西那瓦集团拥有泰国多个行业顶尖公司的股份,包括泰国最大的电信、移动通信业务公司和泰国卫星通信公司。因此这桩泰国有史以来涉及外资的最大企业并购案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在泰国社会引发广泛争议。有人指责他信涉嫌利用政治权力为家族牟利;一些泰国民众认为收购过程缺乏应有的透明度。

  反对派步步紧逼

  实际上,针对他信的攻击2005年就露出苗头。泰国媒体大亨林明达开办的《每周泰国》谈话节目因经常攻击他信政府被取缔后,他一直在组织抗议政府、反对他信的演讲。西那瓦集团

股票交易一事传出后,林明达2月4日和11日在曼谷组织了两次有上万人参加的示威游行。最近两周,反对派力量迅速扩大、整合,显示出趋强的态势。各反对党联合起来,逼他信辞职。

  解散国会下议院的决定出来后,反对派仍然不依不饶,民主党、大众党、泰国党3个反对党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对策,联合抵制参加4月2日的大选。26日下午,反对派组织的反对集会在王家田广场如期举行。大部分群众表现平和,以和平方式静坐示威。当晚,一辆停在广场中央的电视转播车突然爆炸,并引发大火。还有约1000人自备了水和食物在广场过夜。在他信的老家清迈,也有民众举行大规模集会,支持他信继续担任总理,指责林明达等反对派“诽谤”。曼谷的集会者27日白天大多散去,只有台上还有几个人又跳又唱,怕来集会的人寂寞。泰国人做什么事情都是不温不火,即使在这样严肃的情况下,也有心思跳舞、唱歌。

  记者一位在媒体工作的泰国朋友对目前局势的发展表示了担忧。他认为,此次是99个大小单位联合反抗看守总理,很多知识分子和国营企业的职工也加入到反对和抗议的行列。他和家人希望局势早点稳定下来。还有泰国媒体指出,一次又一次的大型集会抗议示威活动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他信充满自信

  对政坛出现的动荡,他信一直充满信心。他对反对派的做法不屑一顾,深信泰爱泰党能在宪法框架下努力赢得大选。和反对党的几个党魁经常一脸严肃表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信时常一脸笑容和自信,精力充沛地出现在记者和公众面前。24日晚,他信在电视讲话中解释解散国会下议院的原因时说:“绝不会因为一小部分政客为了一己私利和政治目的而辞职;也绝不因一小部分人不需要自己而屈服。”他同时呼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认真对待4月2日的大选。只有通过再次选举,才有可能使社会恢复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机器恢复正常运转。

  26日,他信身穿鲜艳夺目的红色夹克,喜庆地出席了为曼谷市贫民新建房屋的移交仪式。他在仪式上说,政府以前一直在竭尽全力使国家经济回升,当今世界充满激烈竞争,如果国家和社会的稳定无法得到保障,国家的经济发展和

竞争力将下降。他感谢民众给予的支持,呼吁泰国人民要团结互爱。他说:“连鸟儿都知道护巢,我们都应该以国家发展为重。”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特约记者 刘 歌 章法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