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65亿人口考验世界 全球每年增加近800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21 环球时报

  全世界到底有多少人?恐怕没有一个人能准确地回答出来。美国人口普查局国际项目中心推算,全球人口于今年2月26日突破65亿大关,自此大约六年半后,即到2012年10月19日,全球人口将达到70亿。无独有偶,早在去年12月20日,法国国家人口研究所就宣布,根据联合国人口调查统计,世界人口应已在当月19日突破65亿,预计将在2012年至2013年间突破70亿。尽管这两种说法都是推算出来的,但都是通过研究大量可靠数据得出的结论,都表明了世界人口的增长趋势。专家指出,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人类社会的发展将面临资源短缺、
人口老龄化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将对21世纪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国际安全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地球每年增加近8000万人

  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世界人口在1930年达到20亿,1974年达到40亿,1987年达到50亿,1999年达到60亿,人口增长速度在20世纪一直呈加速状态。不过,随着妇女生育率的下降,进入21世纪后全球人口的增长速度已经放慢。此外,中国、印度、美国、印度尼西亚、巴西和巴基斯坦是世界上6个人口最多的国家,6国的人口总数达到了33亿,超过了世界总人口的一半。目前,全球每天有约36.5万人诞生,其中57%诞生在亚洲,26%诞生在非洲,9%诞生于拉丁美洲,5%诞生于欧洲,而在北美洲诞生的只占3%,此外,不足1%的人口出生在大洋洲和各大洋的岛屿上。减去死亡人数后,全球平均每天增长近21万人,地球每年增加近8000万人,差不多相当于一个较大国家的人口。

  人口统计学家指出,当今全球人口增长有两个特点:一是欧洲新增人口少。在过去几年里,欧盟15个国家每年只增长30万人,多国出现负增长,联合国预测欧洲的人口数量到2050年将由现在的7.25亿下降至6.3亿。俄罗斯目前每年减少75万人,到2050年俄罗斯将只有1亿人口,难怪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说,俄罗斯将面临存亡威胁。二是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快。在过去的50年里,越是在没有能力负担新增人口的地区,人口增长越快。在今后25年中,世界人口预计将增加29%,增加的人口几乎全部在发展中国家。联合国人口司预计,2050年非洲的人口将在目前9亿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18亿。

  -各国都很重视人口政策

  人口增长对社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各国对这个问题都十分重视,并设有不少相关研究机构,定期开展调查,并以此为据来制定政策。

  2005年,韩国的生育水平已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平均每对夫妇生育1.6个孩子降至1.19个,韩国政府通过人口调查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调整政策,停止控制人口,转而提高生育率。

  欧盟对人口问题一向很重视,欧盟委员会人口研究中心每年都要组织有关人口的各类主题研究。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2005年欧盟人口大会上,欧盟在《2001年到2004年欧洲人口状况及挑战》报告中提到,欧盟对四个课题进行了专项研究,一是欧洲人口老龄化问题,二是新加盟的中欧和东欧国家的人口问题,三是欧洲青年行为与健康的分析,四是国际移民与劳动力问题。从中我们不难看出,欧盟近年来对人口的研究,侧重点不是在人口数量控制方面,而是着眼于“人口与社会”等和谐问题的分析研究。

  相对于其他欧洲国家,法国对“人口问题”的体会更深。法国是目前西欧人口最多、出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移民及其后代占到了人口总数的1/6。去年年底发生“巴黎骚乱”的原因之一,就是法国政府对外来人口和劳动力长期缺少政策关怀。“就业”与“安民”,这也是目前法国、英国及北欧诸国最感到棘手的“人口”问题。法国政治地理学家、巴黎二大教授雅克·巴勒对记者说,“人口研究”一直是欧洲对世界政治经济的战略研究,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研究的重要内容,也是各国战略调整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

  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年轻的国家之一,一半以上的国民年龄在25岁以下,1/3以上的人口年龄在15岁以下。据联合国公布的《世界人口展望》报告预计,到2050年,印度人口将增至15.93亿。联合国人口专家谢丽尔·索耶称,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印度人口将于2030年左右超过中国,而且很可能会提前。中国人很可能会庆幸印度取代自己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位子,很多印度人则会为成为世界第一而高兴。一名印度政府官员自豪地说:“这样的人力资源会托起一个生机勃勃的印度。”

  但是,越来越多的印度人开始认识到,无控制的人口增长“是祸不是福”,是印度努力争取社会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和保护环境的障碍,更是印度实现大国梦想的严重制约。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一名官员对记者说,印度人口的高速增长使得粮食、土地、水资源、住房、教育、就业等成为政府最为头疼的问题。印度的发展成就将因人口增多而抵消,因此进行人口政策调整迫在眉睫。

  -移民问题不可忽视

  伴随人口总量增长和结构变化而生的是移民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2004年发表的《世界经济和社会概览》前言中说: “史无前例的大量移民,对全球每一个国家都产生了影响,既提供了机会,也提出了挑战。”联合国人口司司长沙米也表示,当今世界上约1.75亿国际移民中,大部分都在发达国家,其中美国接纳的移民最多,每年至少有100万新移民进入美国,他们大部分来自美国以南的西班牙语国家。

  目前,美国人口总数已接近3亿。按照美国目前每8秒出生1人、每12秒死亡1人和每31秒移民1人的速度计算,美国人口约每14秒增加1人。依此速度,美国人口将在今年10月突破3亿人,而且这个新生儿的父母很可能是从

墨西哥移民到加州的拉美裔人。在22世纪来临前,美国人口可能高达10亿,而其中将有2/3是移民。受“9·11”恐怖袭击的影响,美国收紧了对亚裔和其他族裔的移民政策,其中对穆斯林的移民控制最为严格。但少数族裔的出生率近年来却一直较高。近几年,拉美裔人口在美国增长最多,在纽约街头常可以看到20岁左右的拉美裔年轻妈妈抱着、拉着三四个孩子。尽管白人在数量上仍然占大多数,出生率却比不上拉美裔移民。在人口增长最快的加利福尼亚州,绝大多数新生儿都是拉美裔。2004年,深受该族裔欢迎的“何塞”成为当地男性最常用的名字之一。

  人口老龄化导致的移民问题对世界政治与文化也有深远影响。在许多欧美国家,生育率下降和经济全球化造成了劳动力短缺和人口流动,继而引发了移民问题和种族矛盾。

  -人口结构同样值得关注

  人口问题十分复杂,它不仅有数量,素质、分布、结构、迁徙等方面的问题,还有人口就业、人口健康、贫困人口和妇女权利等许多问题。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的乔晓春教授认为,年龄层次、性别比例、人口分布等人口结构的变化也会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进而对有关的社会制度和政策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如不及时调整,很可能会出现不适应。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何帆研究员指出,人口结构的变化比增长本身更值得关注,比如集中在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就是人类社会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问题。过去是人比资本多,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新挑战是劳动力短缺。对一个地区而言,老龄化社会使社会保障、养老制度变得更加重要。

  目前,世界人口还在继续增长,但增长速度在减缓,而且低于预期数字。日本于去年开始了人口负增长;发达国家近年的年均人口增长率也只有0.1%。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顾宝昌教授表示,可以预见,这一趋势将会在世界范围内继续存在,并朝着零增长方向发展,甚至进一步达到负增长。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些由于人口过多造成的问题将逐渐退去,而老龄化、劳动力减少等未遇到过的问题将浮出水面。

  因此,在处理人口问题时既要看到眼前的情况,又要对即将出现的问题有所准备。解决全球人口问题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这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环球时报驻联合国、印度特派记者 邹德浩 任 彦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唐惠颖 环球时报记者 江雪晴 张楠伊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