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高级餐馆包围美国游说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8:30 环球时报

  随着美国“游说”丑闻愈演愈烈,华盛顿的K街越来越成为人们谈论的热门话题。美国人说:“不了解K街,就不了解华盛顿,也就不了解美国政治。”那么,K街到底是条什么样的街?它是怎么得名的?说客们经常在什么地方和议员们交易?丑闻曝光后,K街的人气有没有受到影响?为了探个究竟,记者日前跟一位熟悉情况的华人律师朋友一道走进了神秘的K街。

  ■游说街上有三多■

  华盛顿的街道名称非常有规律,南北向的多用数字标示,东西向的一般按英文字母顺序命名。K街是横贯华盛顿北部的一条东西向的大街,南边和北边分别是J街和L街。K街距离白宫和国会这两大权力中心很近,这可能是K街成为“游说一条街”的最主要原因。

  记者和朋友先开车沿着K街逛了一趟,发现K街有三多:首先当然是游说公司多。第二是银行多。朋友称美国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在K街设立了分支机构。银行多,充分说明此处的消费能力惊人。第三,高档专卖店、豪华酒店和高级餐馆多。朋友说,这些高档消费的地方显然是为说客和议员们“做交易”服务的。

  记者和朋友选择了一家名为“PrimeRib”的牛排店来体验美国说客和议员们的“工作餐”。朋友称这里是华盛顿最有名的牛排店。我们刚把车停在餐厅外面,一名男侍者立即招呼着走上前来,打开车门,恭候我们下车,然后替我们免费停车。

  打开菜单浏览了一遍,记者禁不住心里有些打鼓,可真够贵的!分量最小的烤牛排都在25美元以上,普通分量的烤牛排要40多美元。最让人咋舌的是酒水:价格最低的每瓶都得上百美元,三四百美元一瓶的酒比比皆是,一瓶从法国进口的

葡萄酒竟然标价850美元!我们根本没敢点酒水,只点了两份最小的烤牛排,以及
西红柿
汤、土豆泥等。即便如此,这顿饭至少也得花120多美元,还不含小费,比普通餐馆贵一倍还不止,真够宰人的!

  点完菜,记者“扫描”了一下餐厅的内部环境。整个餐厅装饰得豪华而不失古典。朋友提醒记者说,这里的餐具都是银的,座椅都是真皮的,四周墙壁上挂满的装饰画大都是名贵的真迹。

  为我们服务的男侍者名叫格雷戈里,服务非常热情。趁着吃饭的间隙,记者悄声问格雷戈里:“来这里用餐的都是些什么人?”格雷戈里也悄声回答:“绝大部分都是政界人物。几乎每天都有国会议员照顾我们的生意,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和参议员克里的家人等都曾来过这里。”当记者问起现在是否有议员在此用餐以及他对游说丑闻的看法时,格雷戈里狡黠地笑了一下说:“我不能跟你讨论这个问题。虽然这是外交辞令,但我要保持政治正确性啊!”

  结完账后,朋友对记者说,这并不是K街上最贵的餐厅。不过,即便再贵也没关系,因为来此消费的人大多不是自掏腰包。据统计,目前美国国会议员的平均年薪约16万美元,这些钱根本不够他们大手大脚花的,替他们埋单的都是那些财大气粗的说客。据《纽约时报》报道,议员们在许多高档消费场所都会得到“意料之外”的优惠,甚至可能全部免费。比如美国众议院前多数党领袖迪莱夫妇和朋友一次刚在某餐馆定了座,餐馆经理立即就收到某说客的电话:“第6桌的账全都记到我的头上!”朋友感慨地说,很多美国法律不是在国会山制订,而是在K街的这些高档餐馆里完成的。

  ■近半离职议员当了说客■

  其实,花钱请议员到高档餐馆吃饭或高档专卖店消费只是说客们“征服”议员的第一步。说客们还向议员大量提供竞选资金,提供免费国际旅行的机票,大量购买议员写的书,甚至直接把钱塞给议员。据统计,从2000年到2005年,美国游说公司每年的花销从16亿美元增加到了21亿美元,增幅高达30%。

  议员们得到的实惠不少,说客们则赚得更多。据美国的一项调查,K街游说公司每年的收入已超过30亿美元。据了解,华盛顿普通说客的年薪都有几十万或者上百万美元,上千万美元的也不在少数。

  正因为游说业一本万利,美国政界要员一旦离职便纷纷选择到K街谋职。统计显示,自1998年以来,43%的离职国会议员在经过一年的法定回避期之后,都进入了游说行业,成了说客。目前K街游说业雇用了240多名国会前议员,2000多名前任政府官员。从2000年到2005年,在短短的5年间,说客总数翻了一番,从1.6万多人增加到了3.4万多人。

  ■K街近来不太景气■

  阿布拉莫夫游说丑闻曝光后,细心的人发现,K街上以及国会附近的高档餐厅的生意也冷清了许多,而且越是名贵的餐厅越是如此。有的餐厅甚至关门停业,“签名”餐厅就是其中的一家。

  “签名”餐厅是华盛顿最贵的餐馆之一。据称,该餐厅的名字来源于:这里的大部分食客都不用付钱,只要签个名就行,自会有人来付账。当然,前提是食客是华盛顿政界要员。不过,据《纽约时报》报道,阿布拉莫夫上庭认罪之后,这家餐馆已关门停业,而且正在向全社会征集新名字。

  为了验证《纽约时报》的报道,本报记者日前专程到“签名”餐厅“实地侦查”。餐馆大门紧闭,记者使劲敲门也没有人应。记者隔着窗户玻璃,看见餐厅内部装修得金碧辉煌,相当豪华,大理石地面光洁如新,各种摆设也都非常讲究,不难想象它曾经历过的冠盖云集、人声鼎沸的繁华情景。

  这些豪华的消费场所受到的冲击还只是间接的,受丑闻冲击最大的是那些游说公司。他们当下的境况如何?怎么看待K街的前途?记者拨通了位于K街的卡西迪集团、迈耶斯公司和马洛公司这三大游说公司的电话。一年前,这三家公司的总裁曾爽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详见本报2005年1月28日第八版《专访美国三大说客》)。遗憾的是,三家公司的接待员异口同声地说,老总不在华盛顿。记者给他们的电话留了言。但到记者发稿时,三位说客没有一位现身。看来这些游说业的老总面对自己的同行锒铛入狱,都有自己的难言之隐?!

  为了修补形象,美国国会目前正在酝酿对政治游说法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不过佛罗里达大学专门研究美国游说体系的希尼教授告诉记者,他不认为国会将对游说“动真格的”。记者采访的几位学者都认为,美国的游说文化盘根错节,深深嵌入美国的政治肌体,绝非几个法案就能动摇。

  日前,记者再次到K街采访,和一家五星级酒店的服务员聊了起来。记者问他,目前国会正在讨论出台新法律,加强对游说业的管理,你们酒店可能前景不妙。这位服务员用手在空中划了一个圈说:“法律是法律,现实又是另外一回事。人们总有办法绕过法律。”▲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27日第十六版)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