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温总理报告处处关乎民生 广大读者热议10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3:19 燕赵都市报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昨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以较大篇幅全面阐述了2006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

  1 关键词:经济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报告摘要: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今年要继续适当减少长期建设国债发行规模和财政赤字。拟发行长期建设国债600亿元,比上年减少200亿元,同时增加中央预算内经常性建设投资100亿元。

  读者热评

  131****9950读者:经济目标的确立,让我们有信心相信在下一个5年,国家的经济会继续保持稳定、快速地发展;另外,单位能源消耗的降低目标,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改变粗放的经济增长模式,有利于我国更加合理利用有限的资源,也有利于保护环境。

  2 关键词:医疗

  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报告摘要:加快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今年把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标准由20元提高到40元。

  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加快构建以社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城市医疗救助制度。

  加强对药品、医疗服务的价格监管。规范医院、医生的医疗和用药行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控制医药费用。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读者热评

  保定读者:农民们最怕的就是得病了,实在是看不起啊。温总理说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对农民来说真是个好消息。

  3 关键词:收入

  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报告摘要:要调整收分配关系,规范收分配秩序,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特别要在“多予”上采取更多措施,增加农民收入。各地都要合理调整和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制定和推行最低小时工资标准。逐步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的问题。建立并完善防止工资拖欠的法规和机制。认真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负。

  读者热评

  衡水读者:我国毕竟是农业大国,提高农民收入才是根本。

  139****8923读者:我们夫妻收入都不高,生活压力大,温总理的报告说要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负,暖人心啊。

  4 关键词:就业

  251亿元安排再就业

  报告摘要: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进一步解决体制转轨遗留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和重组改制、关闭破产企业的职工安置问题。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扶持政策再延长三年,并根据各地实际将适用范围逐步扩大到城镇集体企业下岗职工。中央财政今年安排再就业补助资金251亿元,比上年增加42亿元。地方财政也要增加这方面的投入。重视做好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退役军人的安置工作,搞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和进城农民工就业工作。加强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读者热评

  网友:我是一名大学生,毕业后面临工作压力,报告说做好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我特别兴奋,希望政府尽量破除就业的藩篱,解决档案、户籍等问题。

  5 关键词:教育

  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

  报告摘要:大力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从今年起用两年时间,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今年在西部地区实施,明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继续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要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逐步建立中央和地方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今后五年国家财政新增义务教育经费累计将达2182亿元。

  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和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上学困难问题,让每个孩子都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

  读者热评

  石家庄读者:现在河北已有地方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越来越多的穷孩子会得到教育保障。希望政府继续关注农村孩子的高中教育,因为现在高中资源太少了,考高中比考大学还难。

  6 关键词:新农村

  基础建设投资转向农村

  报告摘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下决心调整投资方向,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

  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稳定、完善和强化对农业的扶持政策。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3397亿元,比上年增加422亿元。从今年起,国家财政将每年安排支出1030多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每年将达到780多亿元,地方财政每年将安排支出250多亿元。

  读者热评

  保定读者:我们村没修水泥路,一下雨下雪满路泥泞,路不是路,看着孩子们走在泥泞的路上去上学,老人们不敢出门,怕摔着……我心理很难受,听了温总理的报告,我很激动!

  7 关键词:保障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提高

  报告摘要:今年国家将适当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在清理规范津贴补贴的基础上,建立国家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和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切实保证各项社会保险金的及时支付。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搞好做实个人账户试点工作,扩大试点范围;改革养老金计发办法,建立参保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参保率,统一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办法,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加大社会保险费征缴和基金监管力度,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障基金。

  读者热评

  沧州读者:企业人员和公务员退休后的收入比相差很多。看了报告很受鼓舞,希望建立完善的保障体制,退休后能生活无忧。

  8 关键词:住房

  继续解决房价上涨过快问题

  报告摘要:要继续解决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和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要着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开发,重点发展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和住房租赁制度。整顿规范房地产和建筑市场秩序,基本完成建设领域清理拖欠工程款任务,促进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健康发展。

  读者热评

  石家庄读者:政府要采取措施进行宏观调控,减少房地产开发商的投资成本,把开发商的利润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再就是要加强管理,防止部分地区、少数人的违规操作或无序竞争,有效保障老百姓的利益。

  9 关键词:反腐

  集中治理商业贿赂

  报告摘要:要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今年要集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重点治理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和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商业贿赂问题。要继续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教育乱收费、医疗高收费等突出问题。

  读者热评

  133****1258读者:温家宝总理报告中反腐败内容激励人心鼓舞民心增强信心,关键在于贯彻起来要上下一条心,千万别让下面的和尚念歪了经。

  10 关键词:安全生产

  30亿元国债资金投入安全生产

  报告摘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国家今年再安排30亿元国债资金,重点支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和利用的科技攻关试点工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继续打好煤矿瓦斯治理和矿山整顿两个攻坚战。加大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的失职渎职和腐败问题。

  读者热评

  邯郸读者:我是一名矿工家属,希望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严查安全生产领域的失职渎职和腐败问题能落到实处,好让我们矿工家属心里踏实。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