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正在“丢失”拉丁美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6:06 青年参考

  “布什的第一任期在拉美外交中失分非常严重,尤其和委内瑞拉的关系处得很糟。”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拉美项目高级研究员朱莉亚·斯维格在接受采访时说,“美国总喜欢在拉美地区给自己树立一个‘敌人’。这种愚蠢的政策其实只是主管拉美事务的高级官员的一己偏见。”

  要知道,在20世纪80年代,右翼亲美政权曾是拉美主流。而近年来,以古巴和委内
瑞拉为首的拉美国家正在联手抵制美国主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俨然在拉美结成了“反美同盟”。美国正在“丢失”拉丁美洲。

  美国在拉美还剩什么

  美国近年来对拉美事务几乎没什么兴趣,只有毒品、石油和游击队的干扰能引起美国的注意。但在过去几年中,美国却输了拉美的毒品之战,原因不在于毒品生产而在于销售。华盛顿的政治家不愿意承认这一点,因为它在政治上过于敏感。

  拉美国家制造毒品有时是为生计所迫。但当毒品源源不断地流入美国时,华盛顿就勃然大怒。但问题的关键是美国并没有鼓励拉美政府解决各自国内的毒品问题,只是一味谴责逼迫,将外交关系搞得一团糟。

  “我担心美国最近几年正在逐渐撤出拉美,这与该地区的历史定位不符。”美洲国家对话组织政策副主席迈克尔·希夫特说,“虽然拉美国家从没成为过美国的私有财产,但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乃至90年代,双方在各个方面都有紧密接触。远的不说,布什在处理与拉美关系上就无法和他父亲相比。”

  希夫特认为,现任布什政府正在走一条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拉美路线:“9·11”之后,白宫觉得自己并没有从拉美伙伴那里得到足够的支持。尤其是对伊拉克的政策,很多拉美国家明确站到了美国的对立面上,让布什极为失望。另一方面,从美国的总体外交政策看,拉美这一块也很难成为首要的考虑。

  站在历史的制高点,美国在历史上一贯推行的拉美政策就是“寻找自己在拉美的敌人”。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古巴是美国在拉美的惟一“敌人”,但自从查韦斯在委内瑞拉执政以来,美国的右翼思想库公开把古巴和委内瑞拉称作西半球的“邪恶轴心”。2005年底,玻利维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领袖莫拉莱斯赢得大选胜利,关于古委玻三国“邪恶轴心”的提法又很快在美出台。

  美国过去孤立古巴,现在首当其冲的则是委内瑞拉。“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给美国制造了很多麻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西半球项目主任罗伊特说。

  但不巧的是,这样一个令美国头疼的国家却是它赖以生存的第四大石油输入国。

  近年拉美左派力量纷纷上台,实质上反映了拉美国家对新自由主义的质疑。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拉美国家普遍奉行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希望通过贸易自由化、经济市场化、企业私有化和发展外向型经济摆脱经济不景气、社会不公正的现象。但十多年来,拉美国家经济上没有快速复兴与发展,也未能解决严重的贫困问题,反而使社会问题更加复杂。因此,拉美普遍出现一种要求改变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的呼声,有的人甚至提出建立“21世纪的社会主义”。

  正是在这个前提下,拉美国家希望摆脱美国,尝试独立,建立多元化的盟友关系。中国、印度、欧盟都是它们抛出橄榄枝的对象。

  美重新制定亲近拉美战略

  拉美地区很多国家将于2006年举行大选,选举可能会给这些国家带来变化,当然也可能意味着政策保持不变,为此美国政府正在制订一种更接近拉美的战略。

  美国专家认为,面对拉美国家即将到来的政治变革,美国不应该袖手旁观。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与拉美的关系面临着一些政府性问题。

  拉美人非法偷渡到美国以每年50万人的速度进行,其中大部分是墨西哥人和中美洲人,这对拉美国家起到了“减压阀”的作用,却加大了美国的压力。

  加强与拉美地区的关系、弥合与拉美国家政府之间的分歧,这是布什在其第二任期内剩下时间里面临的挑战。但是布什政府的高级外交官们目前好像无暇细想这件事,与中东、朝鲜半岛等全球外交大战略相比,拉美似乎还不是他们考虑的重点。

  参考辞典

  拉丁美洲

  拉丁美洲是一个文化地理概念,指美国以南包括墨西哥、中美洲、加勒比地区(亦称西印度群岛)和南美洲在内的全部地区。由于这些国家绝大多数讲西班牙语或葡萄牙语,故称拉丁美洲。规范的世界地理区划中没有拉丁美洲这个概念,只有北美洲和南美洲两大洲。两大洲以巴拿马运河为界,运河以北为北美洲、以南为南美洲。

  拉丁美洲面积207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欧洲),人口4.49亿,现有33个国家,13个未独立地区。

  拉美国家大选时间表

  (2005年11月~2006年12月)

  洪都拉斯2005年11月27日

  智利2005年12月11日

  玻利维亚2005年12月18日

  海地2006年1月8日

  哥斯达黎加2006年2月5日

  秘鲁大选2006年4月9日

  哥伦比亚2006年5月28日

  墨西哥2006年7月2日

  巴西2006年10月1日

  厄瓜多尔2006年10月

  尼加拉瓜2006年11月5日

  委内瑞拉2006年12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