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印美核协议遭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6:06 青年参考

  美国总统布什2日“自豪”地对外界宣布,印美两国已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分析人士认为,这份极具争议性的核协议是美国对自己提出的“全面安全保障”核规定的重大修改,印度“核大国”地位也在不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情况下得到认可,并可以获得来自美国的先进民用核技术。这份协议标志着美国对印度的核政策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巴基斯坦也想得到类似协议

  由于布什与辛格签署了核协议,承认了印度核大国的地位,引起了巴基斯坦的极大担忧。因此,巴基斯坦凭借“反恐盟友”、“伙伴”等资格,希望美国也能够给予相同的待遇。巴基斯坦信息和广播部长拉希德3日告诉美联社的记者说:“这是印美之间的交易,我们没有异议。我们所要的是,巴基斯坦也应该得到一份类似的协议。”对此,美国国务卿赖斯访巴前在接受一家印度媒体采访时,直接了当地表示现在给予巴基斯坦同等待遇的时机并不成熟。4日美联社援引布什的话说:“印度和巴基斯坦有不同的需求和不同的历史,而且巴基斯坦也没有像印度那样做出过努力。”分析家相信,这与巴基斯坦“核父”涉嫌通过黑市向伊朗、朝鲜等国家出售核技术引发的核扩散问题密切相关。

  有趣的是,巴基斯坦《每日时报》4日大篇幅报道说,布什到访巴基斯坦当天,到机场迎接他的并不是穆沙拉夫总统或阿齐兹总理,只是外交部长卡苏里。此前沙特国王访问巴基斯坦时,穆沙拉夫亲自到机场迎接。而布什走出空军一号后的举动,也让人大跌眼镜。他并没有按照事先的安排,前往将要下榻的国宾饭店,而是撇下其他随行人员,带上第一夫人直奔美国大使馆。

  美国将核问题双重标准进行到底

  美印核能协议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美国政府在核问题上对印度与巴基斯坦、印度与伊朗分别采取截然不同的态度,遭到各界强烈质疑。一方面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核要求只字不提,对伊朗发展民用核能百般阻挠,甚至不惜用经济制裁和军事打击相威胁;另一方面对非“核不扩散条约”成员国的印度,美国却宽容示好。

  对此,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辩称,作为核不扩散条约签署国的伊朗,正试图在生产核能合法项目的掩护下研发核武器,而印度和巴基斯坦则是“通过合法方式获得核武的”。他说:“我对它们予以一定的赞扬,因为至少它们所做的事情与它们所承担的义务相一致。它们从未假装放弃追求核武,它们从未试图用国际合法性的外衣来掩盖它们所做的事情,它们所做的事情是公开进行的,是合法的。”路透社分析认为,如果博尔顿的言论代表了布什政府的观点,那么意味着布什政府将在适当时候正式承认印巴是核武国家。

  实用主义可能纵容铤而走险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之所以在双重“违法”的情况下,积极谋求在核合作上与印度取得突破,正是出于其全球战略考虑。美国正一步步把印度纳入其亚洲战略轨道。日前,《时代》周刊更直白地指出,中国的崛起是美国急切拉拢印度的重要诱因。而承认印度的“核地位”,是最好办法,美国希望印度成为制约中国的马前卒。

  布什之所以能签署了这一协议,也是出于实用主义的考虑。目前,印度已经是核武国家,美国的核制裁改变不了这一现实,而伊朗却还只处于研制阶段,美国不得不拼命打压。另外,美国更担心的问题是发生进一步的核扩散,使核武技术流散到对美更具威胁性的国家。因此,在核问题上,美国把对印度的硬制裁变成通过核合作对印度进行软控制。

  当然,印度也打着自己的算盘,一纸协议帮助印度堂而皇之地进入了国际核俱乐部。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