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尹明善政协大会发言痛斥物美价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3:15 重庆晚报

  

尹明善政协大会发言痛斥物美价廉

  本报北京专电昨下午,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大会发言。最后一个登台的尹明善委员在个人发言中,陈述了“物美价廉”五宗罪:

  一、有悖客观规律。造出美的物品比造不美的物品付出的成本更高,所以美的物品
应该有优的价格才符合客观规律。

  二、企业可做大,难做强。物美价廉实为薄利多销,十年价格战下来,不知不觉中就形成“万般产品无俏货,中国货物用秤称”的局面。

  三、企业能做快,但难做久。中国民企平均寿命有资料称3.4岁的,也有称2.9岁的。

  四、员工不宽裕、股东少回报。企业积累少,没法给员工涨工资、加福利、买保险,还以员工的低收入作竞争力,再打价格战。美国平均工资是中国的20倍,中国前100名富豪财富总和只相当于世界第三富豪资产,皆因发达国家企业已远离物美价廉,做到优质优价。

  五、我国难富强。员工生活不宽裕,消费就拉经济短腿。中国出口袜子最初6美元一打,现在跌到0.99美元。美国消费中国货,平均每个人每年省600美元。我们慷慨送礼,人家并不领情,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案已高居世界第一。土耳其一大报头条标题:“中国来了一艘船,土耳其工厂倒下一大片。”一味廉价,人家不悦。

  他建议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把物美价廉变为优质优价。

  9分钟的精辟阐述,换来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如图)。

  相关新闻

  1400字发言稿脱颖而出

  直辖以来第一次有渝籍委员登上政协全体会发言台。市政协负责人称,尹明善写的《转变增长方式反思物美价廉》发言材料,契合当下经济发展形势,以明显优质一举胜出。

  每年全会上,大约20位委员能在大会口头发言,其余只能列入书面发言在会议期间印发。而20位委员中,大部分是代表所在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专委会所作的集体发言,个人发言少之又少。“很多省市甚至十几年都没有一位发言代表。”

  民营企业家尹明善对“物美价廉”话题关注已久。今年两会前经精心打磨,他提交了这份约1400字的发言稿,抵京后就提交给大会发言材料组。材料组负责人称,全国2280名政协委员,约提供了1000余份发言材料,要从中选出一二十位是个考人难题。“今年依然由咨政中心专家和全国政协负责人挑选出了其中的佼佼者。”

  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熊康敏称,尹委员的登台,定会激励更多重庆委员调研,完成更多优秀的民意提案。

  特派记者曹阳朱明跃李伟/文史宗伟/图网络编辑:李平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