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委员呼吁教育扶贫不能忘贫困高中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3:38 重庆晚报

  

委员呼吁教育扶贫不能忘贫困高中生(图)

  有的贫困生一个馒头一碗稀饭就是一餐

  本报北京专电在昨日分组讨论会议上,政协委员陈明亮称,在现行教育收费机制和扶贫帮困机制下,高中生已成为最尴尬的困难群体。他呼吁:关爱学生不能遗忘高中生。

  陈委员说,我国目前义务教育只针对小学和初中,到高中后就由家庭承担教育成本。而在扶贫政策中,小学、初中可享受“两免一补”,上大学可申请

助学贷款,唯独高中贫困学生成被遗忘的人。

  陈委员称,这种尴尬使很多学习好的贫困高中生提前放弃大学梦。“我的家乡在湖北一个边远贫困县,全县每年初中毕业生一万多人,升入高中、中专的不到五千。另外五千学生不得不放弃上学机会。”即使升入高中,3人中就有1人是贫困生。“他们省吃俭用,营养不良,有的甚至常为生活费、学费犯愁,身心俱受伤害。”

  委员算了一笔账:一名高中生每年支出学杂费、生活费、住宿费等约需4000余元,三年就是12000元。于是,高中孩子成为农村家庭最大的负担。

  陈委员认为,关注高中贫困生,完善高中贫困学生救助体系,对普及高中教育,为大学输送更多优秀学生,有着现实深远的意义。他建议:各级政府在保证对农村贫困中小学生实施“两免一补”的同时,尽可能地帮扶高中贫困生。国家财力也应针对这个特殊群体划拨专项资金,设立“高中生奖学金”。

  本地联动

  特困高中生一天只有五元钱

  本报讯“每天只有5块钱的生活费,晚上这一顿只能买点馒头充充饥。”昨日,记者在市11中见到高二学生杨童时,他静静地坐在食堂里埋头吃自己的晚餐。

  杨童就住在南坪,家里是典型的城市低收入家庭。父亲失业多年,一直在家养病不能出外工作,母亲从单位内退后每月有工资300多元,一家人要靠着亲戚朋友的接济才勉强度日。

  杨童说,当他考上高中时,近千元的学费急得母亲团团转,最后还是在成都的几个姨妈、舅舅家里拉了3000多元“赞助”,这才将他送进学校。

  “早上在街头小摊随便买点吃的,乘学生月票车来上学,中午在食堂吃盒饭要花三块五,晚上这一顿只有将就了。”杨童说,他每天的开销严格“打表”,对于校园里那家摆满各种各样小食品的小卖部,他一次都没有去光临过。

  上学期末,杨童得到学校发给的300元奖学金。现在,3个多月过去了,这笔钱还剩余276元,他仅仅花了24元钱在旧书摊上买了几本自己非常喜欢又一直舍不得买的书。

  像杨童这样的贫困学生还有很多,学校采取了减免学费、发放奖助学金等方式来帮助他们。该校学生处的杨老师说,有一个去年刚毕业的贫困学生,不管是酷暑还是寒冬都是同一身装扮,因为他总共只有一套像样的衣服,后来全靠同学和老师捐款捐衣服才帮他渡过难关,顺利考上大学。

  特派记者曹阳朱明跃李伟/文记者汤寒锋记者罗川摄网络编辑:李平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