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高强称解决看病贵涉及十几个部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3:19 重庆晚报

  受国务院委派参加政协医卫界联组会议的卫生部部长高强7日称,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涉及十几个部门,相当复杂,目前尚无灵丹妙药可以解决。

  高强称,通过学习总理工作报告,对此他有三点体会。“一是看病难、看病贵已不是一般性问题,关系到社会是否有公平正义,也关系到群众对政府的信任。二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个相当复杂的问题,除卫生部、药监局以外,还涉及十几个部门。”

  他举例说,医疗体制涉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础建设涉及发改委,药价、医疗收费涉及物价局,日常经费投入和维持医院的运转涉及财政部,药疗救助涉及民政部,医疗人才培养包括附属医院的管理涉及教育部,医疗市场、药品质量还有医疗广告的管理涉及工商局,总之“很多很多”。

  高强的第三点体会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政府应该协调组织这些部门,统一目标,统一行动。只靠一个方面是不行的。”

  他同时指出,这个问题不是很短时间就能解决的。“医改十几年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很多国家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不同的模式有不同的困难。既要有紧迫感,努力研究措施,还不能急于求成。应从国情出发,逐步解决。现在还没有灵丹妙药。要像中医一样,把很多味药配在一起,煎出一种药来。”

  据中青报

  网络编辑:李平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