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台湾忙着建旅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8:22 环球时报

  

台湾忙着建旅馆
图为台北君悦大饭店外景

  据最新一期台湾《财讯》杂志报道,台湾岛内目前正兴起一股建旅馆的热潮。台“观光局”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月止,全台湾已动工兴建或筹备兴建的旅馆共有51家。

  如此大规模兴建旅馆风险不小。不过,岛内业者认为一旦全面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
光,即使来台人次只有香港的一半﹐也足以挤爆岛内观光饭店。据资料显示,台湾虽然有好山好水,但相关的观光设施并不充分,尤其是观光旅馆方面,自“西华饭店”开张至今,10余年来全台湾竟然没有1家够格的五星级旅馆出现。如果真有大批大陆游客出现,很可能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为此,台湾就出现了一股难得一见的建旅馆热潮。

  受“香港经验”启发

  香港旅游业一向不错,有大陆游客助阵,更是如虎添翼。香港官方预测今年到港旅游的内地游客将突破1500万人次,单单内地客源,就已超过2001年访港的整体海外游客总数(1373万人次)。这股热潮不仅带动

香港经济﹐旅馆、饭店业更直接受益,去年香港平均住房率达86%﹐平均
房价
934港元﹐比2001年大幅提高30%﹐住房率也提高7%。

  受“香港经验”的启发,台湾旅游业者认为只要台湾当局开放令一下﹐岛内大有机会复制香港经验。他们认为,如果未来全面解禁,来台的大陆游客即使无法与香港等量,打个对折,也有750万人次之多﹐再加上已有的100多万人次海外观光客,假如平均每人停留5夜,即使目前登记在案的旅馆如数建成,仍将供不应求。由此看来,台湾旅游业者甘冒短期可能面临的供给过剩风险,大力投资修建旅馆、饭店的心态也就不难理解。

  投资者开始行动

  在岛内,除了“国宾”﹑“六福”﹑“丽致”﹑“台中永丰栈”﹑“中信酒店”等旅游企业有加盖新馆的计划外,一些旅游业的“门外汉”﹐各大财团老板也抢搭大陆来台旅游的商机,准备投资兴建旅馆、饭店。

  另外,海外投资者也纷纷到台湾寻找商机。据了解,有几家大型国际饭店管理公司向台湾业界探询,欲购买三星级的饭店,借此进入台湾饭店市场。日前,丽嘉酒店(RitzCarlton)集团旗下的万豪酒店(Marriott)以15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左右的价格﹐收购了一家位于新竹的饭店。

  福华饭店总裁廖东汉指出,地点将是业者能否从中赢利的主要关键。业者普遍认为,位于台北市的饭店赢利的机会最大。据统计,至2008年,台北市既有房数加上新盖饭店,一年可供应的房数达465万间,因此就算1年只开放36万人次大陆观光客,所增加的180万夜次,加上商务旅行及其它海外游客,就足以使台北市的饭店获得巨大利润。此外,业者指出﹐依据大陆游客的旅行路线,位于高雄、花莲、阿里山、日月潭等大城市或风景区的旅馆也大有机会。

  各界评价不一

  对于这股盖旅馆的热潮,台湾政大教授李桐豪指出,大陆对台政策已经很明显,胡锦涛主席最近对开放大陆客来台观光一事再度表示会落实政策,而以大陆游客的消费能力说,如果一年有100万大陆游客,每人消费2000美元,就是至少20亿美元的收入,再加上旅游收入还有对岛内相关产业的“乘数效应”,所带给台湾的经济利益将是百亿美元以上。最近两岸虽然因为“终统”事件出现一些紧张的气氛,但是台湾股市中“旅游股”仍是最热门的股票,有些“旅游股”股票甚至上涨了两三倍之多,可见台湾的商人与民众期待大陆游客能尽快来台观光。

  但是也有专家指出,市场前景虽然广阔,其实问题也不少。由于陈水扁当局不断在两岸关系上制造事端,岛内业者即便选好地点、建好旅馆,还要面对旅游开放日期不确定的风险。尤其对租地或买地修建旅馆的投资者来说,肩上利息负担沉重,若开放日期一拖多年,不仅要面临庞大的财务压力﹐同时还得面对市场供过于求的严峻挑战。▲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07日第十版)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孙香兰 本报记者 薛小乐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