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乌克兰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评论:乌议会选举带来“新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03 南方报业网

  乌克兰26日举行最高苏维埃(议会)选举投票。这是乌政体改革后的首次议会选举,赢得议会过半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负责组建新内阁。由于乌克兰此次议会选举关系到国家政体的转变,并将影响国家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发展方向,因而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国家政体重大转变

  乌克兰1991年独立以来一直实行总统议会制。总统是国家首脑和最高行政长官,负责组建内阁,提名并经议会批准后任命政府总理,同时还负责任命其他部委负责人,并有权罢免总理。

  多年来,

乌克兰议会与总统之间就国家权力的权限问题争吵不断,在双方矛盾难以解决时,政府往往成为牺牲品。在过去15年间,乌克兰走马灯似的换了14位政府总理。政府的频繁更迭导致国家政局不稳定,政策缺乏连续性,对国内经济和对外关系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

  2004年底,乌克兰在进行总统选举时爆发“橙色革命”。作为一个妥协方案,乌克兰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国家政体由总统议会制转变为议会总统制,总统的权力被大大削弱,而议会的权力得到实质性扩大。这意味着赢得议会过半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内阁,而总统仅保留了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候选人的提名权,以及任免国家安全局长的权力。

  因此,国家政体的转变使得乌此次议会选举的意义非同寻常,因为控制了议会就等于在很大程度上掌控了国家的权力。分析人士认为,本次议会选举后,乌总统职位的象征意义将大于实质意义,政府工作将直接处于议会的监管之下,并且仅对议会负责。这种模式理顺了议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二者不会像以往那样相互扯皮,为乌政治稳定和加快国家各领域的改革带来契机。

  选举带来“新变数”

  本次议会选举的规则也与以往有很大不同。目前议会的450个议席将全部根据党团得票率按比例分配,得票率超过3%的党团进入议会,每届议会的任期由过去的4年延长至5年。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资料,共有45个政党或竞选联盟登记参加本次议会选举,竞争十分激烈。

  尤先科在2005年1月就任乌克兰总统后,公开宣称奉行亲西方的对外政策,谋求加入欧盟和北约。在过去的一年里,乌克兰加快了与欧盟“接轨”的进程,并多次表示希望能在2008年成为北约正式成员。与此同时,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矛盾增多,摩擦不断。那么,今后的乌克兰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鉴于此次议会选举结果可能对乌克兰的对外政策产生较大影响,西方国家和俄罗斯都对此密切关注。

  相关专题:乌克兰议会选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