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龙"饮"黄河水":丙戌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22:14 中国新闻网

  

中国龙

  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中国龙

  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空中出现日晕奇观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新郑三月三十一日电 题: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纪实

  中新社记者黄少华 史宝银 胡珂

  一场盛世中国的祭祖大典,一次华夏儿女的聚首企盼,丙戌年农历三月初三,河南新郑黄帝故里迎来了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祖根之地,共叙乡情,先祖像前,弥福高仰。中原大地又逢盛事,公拜黄帝全球注目。

  “三牌楼”盛大迎亲众嘉宾盛装入场

  今日上午七时,参加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三千多位海内外嘉宾,分乘三组车队,从郑州出发,缓缓而行。八时四十分,车队进入拜祖大典现场,巨龙起舞,锣鼓喧天,故乡人用自己最热情的方式迎接久别亲人的到来。二十分钟后,车队在钟鼓齐鸣中行至新郑古城墙口“迎亲楼”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罗豪才等缓步下车,新郑市市长吴忠华手捧黄帝故里城门钥匙敬献于何鲁丽副委员长,大典“盛世迎亲”仪式自此开始。

  一路缓行,到达迎亲第二站“祈福楼”炎黄广场,大典首次高潮一呼而出。上千名身着“黄金”盛装,手举金色大旗的演员,齐冲入内,呐喊声、挥旗声、鼓乐声骤然而起,震撼之势令人目眩。紧接着,少林功、

太极拳,相齐登场,“二帝”像下,人声雷动,欢呼一片。久别重逢的中华儿女在这一刻显得如此骄傲,澎湃的激情喷涌而出,内心的自豪无以言表。

  喝下一杯浓浓的家乡敬酒、带上一条缅怀始祖的黄帝丝巾,换上一身寓意昌盛的中国唐装,参加大典的贵宾官员,穿过“昌运楼”,在武警礼兵的一路引领下,沿踏昔日黄帝创业足迹,缓步进入主拜现场。

  “九施礼”虔诚相望众儿女以礼“开拜”

  上午九时五十分,寓意黄帝“九五之尊”的九项拜祖仪式正式开始,在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的主持下,代表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的三十四响礼炮一齐鸣放。肃乐声中,何鲁丽、张思卿、罗豪才、徐光春、李成玉等官员分三组向黄帝像敬献九个花篮。

  敬献结束,河南籍奥运冠军陈中身着中国国家队服,手举火炬,缓步上台,点燃了象征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圣火。随后,在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首先进香朝拜后,来自港澳台和华侨华人的部分代表依次上前进香。

  五项祭拜仪式结束,众人集体向黄帝三鞠躬。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开始宣读拜祖文,拜祖文四字为伍对仗,三百零四字,历数人文始祖之功德,详述后世继承之作为,展望中华崛起之宏图,表达期盼大同之愿望。礼毕,全体人员在一千名大学生和一百名少儿合唱团带领下合唱《黄帝颂》,歌声朗朗悦耳。

  “中国龙”饮“黄河水”中华盛世永相传

  上午十时二十分许,一曲《龙的传人》响彻会场,众目之下,黄河流经省份的代表和海外华侨代表分别向现场巨型龙头注入黄河水,顿时,黄帝像前两条巨龙抬起龙首,吐出

龙珠,水流喷涌而出。与此同时,全场鼓乐齐鸣,颂歌飞扬,和平鸽、彩球腾空而起,拜祖仪式推向高潮。

  官方祭拜过后,来自海内外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千多位港澳台侨、华人华裔代表、世界各地一百六十九个社团组织、五十二个姓氏宗亲会代表及河南新郑市民等近万人,先后在黄帝像前祭拜先祖。

  山川逶迤,隔不断对家乡的浓浓情丝,行程艰险,难不倒对始祖的殷殷追思。拜祖人群中既有黑头发黑眼睛的华人,也有黄发蓝眼的外国人;既有白发苍苍的老者,又有天真稚嫩的孩童……同一个祖先血浓于水,共一个中华情重于山。诉不完的国荣家兴,叙不尽的亲情家念,上午十一时,拜祖大典在众人的依依留恋中圆满告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