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大熊猫到底“可怕”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5:4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张少华

  3月31日,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副局长李桃生宣读“大猫熊案专案审查小组”的“共识”:无法发给大熊猫进入台湾的许可证。

  “共识”中如此声明:大陆及国际间对于圈养生理已具研究成果,为彰显动物的生
命价值,今后宜配合当前国际保育主流价值,强调在地保育。因此,现阶段无法依野生动物保育法施行细则第二十六条第二项规定发给供申请人向中国申请输出国之出口许可证之文件。”

  去年十一月四日,台湾当局为接受

大熊猫成立了由十三人组成的“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大猫熊案专案审查小组’”。在漫长的审查之后,台当局却搬出“保育价值论”和“圈养生理论”,以此拒绝大熊猫入台。

  被称为“活化石”的大熊猫为世界所稀罕,中国曾向9个国家赠送过23只大熊猫,即使是远隔重洋的美国,也不存在所谓“圈养生理”问题,而偏偏是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台湾,却研究出了“圈养生理”问题。

  据台湾媒体披露,“农委会林务局“上个月曾举办熊猫能否来台的公听会,找来十多个保育团体,做出“一致反对”的结论。一位当天与会的保育人士私下说,一想到“反对熊猫来台”可能变成民进党“政府”“拒绝熊猫统战”的理由,就不禁心头一阵寒意,既尴尬又沉重。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主任陈先生认为,当局高层不断放话反对熊猫来台,淹没了专业的真正声音,对熊猫案完全以政治考量,无视专业的重要性,整个过程对台湾的保育工作,是最坏的示范。

  人们不禁要问:台当局何以患上了如此严重的“猫熊恐惧症”呢?熊猫入台遭拒,是台当局“惧怕两岸交流”的心态写照,更是一种泛政治化的神经质行为。赠台大熊猫,不管台当局怎么看,它们仅仅是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而已,绝不会变成“熊猫炸弹”。令人遗憾的是,那些“政治过敏者”,却总以“另种心态”,来解读赠台大熊猫的意外之意。

  如果说赠台熊猫的本义之外还有“它意”的话,那么这个“它意”就是大陆对台湾同宗同祖的同胞的善意,而这恰恰是陈水扁当局最害怕的,也是其最不愿台湾岛内的民众感受的“它意”。因此,他们频频做出了如限制台商与大陆商贸、拒绝两岸三通,甚至是从各方面“去中国化”的行动。大陆赠台大熊猫遭拒,暴露出的是“台独”分子想一路走到黑的狂热。任何有民族自尊心和民族正义感的中国人,都应该对“台独”狂热行为保持警惕。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