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达成多项协议及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06: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美国记者 翁翔

  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4月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美双方经过一天的会议磋商就中美间经贸问题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和共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在会后共同会见记者时宣布了会议取得成果的具体内容。

  吴仪副总理宣布,为改善两国经贸合作机制,双方同意,在中美商贸联委会框架下成立旨在推动中美高科技贸易的“中美高科技与战略贸易工作组”,进一步加强旅游合作,继续开展“非正式钢铁对话”,启动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双方还就中方有条件恢复进口美国牛肉、美方推动进口中国熟制禽肉解禁等达成共识。

  吴仪介绍了中方在保护

知识产权方面的情况:中国已经制定出了进一步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14项措施,其中包括公布2006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动计划、在全国建立知识产权法庭,及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设立50个知识产权侵犯举报中心等。中国政府在今年第一季度已经关闭了224家光盘生产线,还关闭整顿了一些盗版产品市场。

  关于美对华贸易逆差问题,吴仪表示,中方重视并努力促进中美贸易的平衡发展,但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需要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中国市场是开放的,从2001年到2005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量以每年21.5%的速度增长;而2005年美国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比2001年增长了118%,这个数字是美国全球出口量增长速度的近5倍。美国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将有助于缓解美对华贸易逆差,实现中美贸易的平衡。

  吴仪副总理表示,把美国的贸易逆差全部都算到中国头上“是不科学,也是不公正的”。美国应当放宽对中国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同时表示中国会继续开放市场。

  吴仪说,中美两国在经贸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在经贸方面进行合作才能创造互利共赢的局面,发展中美经贸关系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此次联委会体现了“互利、发展、共赢”的精神,是一次成功的会议。

  在与美方共同主持本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之前,吴仪副总理还带领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在美国13个州进行采购及商贸洽谈活动。她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认真地落实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关于扩大自美进口的要求。这次随我访美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由200名企业家组成,其中有150位执行总裁,在美国期间签署了106项采购合同和协议,采购金额超过了126亿美元。”

  美国

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在记者会上说,双方在4个方面取得了进展。这“4个亮点”是,中国已经开始起步加强政府工作法规的透明度、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工作、扩大美对华市场准入及同意进行结构和法规调整。

  美贸易代表波特曼积极评价中方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努力。农业部部长约翰斯则肯定中美在农产品贸易方面取得的成果。

  本报华盛顿4月1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