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什称有意与胡锦涛讨论中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1:49 东方网

  早报记者 刘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日在北京宣布,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布什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访美之行进入倒计时,美国总统布什当地时间10日在华盛顿亲自为中美首脑会晤设
定议题,美中贸易、知识产权保护、台湾问题等都将是双方重要讨论议题。

  “中美双方目前对一些问题彼此各有关切,这次访问对双方缩小分歧是一个好机会。”刘建超说,“两国领导人将在坦率、平等、相互尊重的气氛”中交换意见。

  结束美国行程后,胡锦涛还将访问沙特、摩洛哥、尼日利亚、肯尼亚四国,日程“非常紧张”。

  据刘建超介绍,访美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布什总统和其他美国领导人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广泛接触美国工商界、学术界及各方面人士,希望并相信此访将推动中美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其间,胡锦涛主席将访问西雅图、华盛顿等城市,还将在耶鲁大学发表演讲。

  刘建超昨天在介绍中美关系时反复强调“共同的利益”和“共识”这样的字眼,暗示了中美对话的基调。

  “台湾问题最重要”

  布什10日上午在华盛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说时指出,中美关系正朝积极正面的方向发展,但仍十分复杂。

  布什表示:“美方关心的议题,包括公平贸易等;而中方关心的议题,从过去经验来看,最重要的就是台湾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确认说:“我相信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和美国领导人也会就这个问题交换意见,以共同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经贸之旅“起点非凡”

  中美在经贸等领域存在一些分歧,在胡锦涛访问期间,中美两国领导人肯定会就重大的经贸问题交换意见。

  “以西雅图为访问的起点意义非凡,毕竟中国是波音的最大客户,比尔·盖茨也是中国的崇拜者,同时能体现中国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做出的承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陶文钊说。

  布什还想谈中日关系

  美国总统布什10日表示,有意在20日于白宫会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时就日中关系改善事宜展开讨论。

  美中首脑会谈桌上提及日中关系,这在过去是极为罕见的。布什这一表态引起日本媒体关注。

  “中美、中日、日美关系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两国领导人会就地区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刘建超昨天表示,是否会具体谈到中日关系,他目前还无法给予“准确的回答”。(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