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不尽孝可能“挨板子”(第三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8:43 环球时报

  上海南京东路社区最近采取了一项新措施:对在3个月中一次都没看望过父母的子女,将会把他们的名字公布在社区的布告栏上。相邻的社区公布了另外一个做法:如果子女在春节时不去看望父母,将被罚款5美元。中国政府也出台一项措施:不履行赡养老人义务的子女将被处以监禁。

  中国正在采用各种各样的办法维护“尽孝”的传统,包括羞耻感、罚款、监禁以及
模范宣传等。“孝顺”几千年来一直都是中国文化的基础之一,但形势正在发生变化。

  也许只有在中国,你才能看到“孝子”竞赛。中国中部一个省份的47岁居民王欣君(音)获得了这一荣誉。她最近被评为社区的“孝顺儿媳模范”。20年来,她一直毫无怨言地照顾着公公、残疾的兄弟姐妹、三个孩子和一个侄子。她获得了60美元的奖励,并将参加明年全国范围的评比。

  中国的电视也在宣传孝行。电视广告中的老妈妈等着孩子回来吃饭,但每个孩子都打电话来说忙。电视连续剧中也在宣扬孝道。社会学家说,中国努力地同侵蚀传统价值观的现象作斗争,这表明中国社会对这个威胁很重视。

  如果“胡萝卜”和模范市民的做法行不通,就“打板子”。根据中国法律,不履行赡养义务的成年人将面临几年的监禁。2003年,一个拒绝赡养父母并且动手打父母的男子被判入狱一年。

  与西方相比,中国仍是一个孝顺的社会,老人很受尊敬。在农村,一家三代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分开居住的想法并不流行。中国80岁以上的老人只有1%住在养老院,而美国则有20%。但人口学家说,现在的趋势很令人担心。随着传统赡养方式的改变,没有其他保险体系来代替。乡村只有约6%的老年人有

养老金

  在政府为养老金体系烦恼时,还有人哀叹家庭价值的消失。河北省东秦兰(音)村的村支书刘时旺(音)帮30多位老人起草了合同文件,列出了子女的义务。他说:“你们不应需要这些合同,孩子们应自发地赡养老人。毕竟他们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

  天津的一名青年则认为:“中国人通常把养孩子看成是一种投资。孝行只适应一个独特的时期。现在,它不再适用了。”在中国传统中,父母对孩子拥有绝对的权威。“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其自身权利应受到尊重”只是最近才出现的观点。近些年来,形势发生了大的变化。特别是在城市中,核心家庭已经代替了大家庭。香港大学社会学教授康誉坤(音)说:“在核心家庭中,夫妇二人创建爱巢,他们不想让父母待在他们的巢里面。”▲

  (摘自4月15日《洛杉矶时报》,原题:中国的荣誉密码,作者马克·马格内尔,伊文译)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