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克林顿卸任后帮老友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7:32 环球时报

  2001年告别白宫时,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被各种工作邀请淹没了,投资银行请他合作,大公司请他当董事……但他只接受了加利福尼亚州一家公司的邀请,做了他们的顾问。理由很简单——这家公司的老板、亿万富翁罗纳德·布尔克和克林顿交情非同一般。《纽约时报》4月23日一篇题为《比尔的亿万富翁朋友如何帮他成功》的文章介绍了克林顿卸任这些年来的生活以及他与布尔克的友谊。

  帮克林顿支付官司费用

  克林顿和布尔克的相识还要追溯到1992年。当时克林顿正为了竞选总统巡游洛杉矶的各个社区,碰巧发生了种族大骚乱,大批商店被焚毁,但有一些超市却安然无恙,照常开门。克林顿很好奇,问助手为什么。助手告诉他,这些超市都是一个叫布尔克的人经营的,他给员工的待遇非常好,也非常尊重顾客,所以各个街区参与骚乱的人都不忍心砸他的超市。

  克林顿当时已准备离开洛杉矶,听了这话后立即让手下安排他与布尔克在机场会面。两人一谈才觉得相见恨晚,他们不仅在社会问题方面有很多共同的看法,而且都出身于平民家庭,靠一路打拼实现了各自的“美国梦”。两人聊了近一小时,直到飞机要起飞时才说再见。在随后的大选中,当时还是共和党人的布尔克生平第一次投了一个民主党候选人的票。

  克林顿当选总统后一直和布尔克保持着密切的交往,每次到加州,他都带着夫人希拉里去见布尔克,而且总喜欢在布尔克位于比华利山的

豪宅过夜,布尔克去华盛顿也获得了入住白宫林肯卧房的殊荣。布尔克为克林顿也是两肋插刀。白水事件和莱温斯基的官司给克林顿带来了1100万美元的诉讼费用,其中大部分都是布尔克支付的。

  克林顿管理着10亿基金

  布尔克找克林顿当顾问,当然是看中了他在政坛多年积累的人脉,此外,这也与布尔克的商业理念有关:“你自己不一定要聪明,你只需要知道谁聪明就行了。”布尔克把3笔总值10亿美元的基金完全交给了克林顿,两人签订合同,只要其中两份国内基金的收益率超过9%,克林顿就能分红,用布尔克的话说,“只要我们赚钱,他就赚钱”,克林顿果然没有辜负布尔克的期望,去年两笔国内基金的收益率分别达到了51.3%和25.8%。

  克林顿拒绝当其他大公司的顾问,去给布尔克打工,考虑的首先是交情,另外他也看中了布尔克这些基金的意义。这些基金都是投资基金,专门挑落后地区的公司投资,通常银行不愿向他们贷款,克林顿所做的事就是找准有潜力的公司,向他们提供资金,然后分享收益。克林顿说,这个活有三个地方吸引他,一是可以服务落后的社区;二是可以帮助亏损但对员工很好的企业;三是可以扶助少数族裔开办的企业。当然,布尔克给克林顿的待遇也很高,克林顿无论到哪里,都乘坐他私人的波音757。布尔克还多次在自己家中主持希拉里参选议员的筹款活动。

  美国卸任总统都挺忙活

  卸任后的克林顿除了当布尔克的顾问外,大部分时间都在从事慈善事业,如帮助非洲对抗

艾滋病,号召人们解决世界贫困问题。他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写书,另外,他演讲一次的费用至少也是6位数。其实他的退休生活很有代表意义,和他一样,大部分美国总统卸任后常干三件事:写书、演讲、做慈善事业。里根的演讲费用曾经高达200万美元,不过他后来基本上是和老年性痴呆作斗争。尼克松除了写书外还忙于修补他的形象。卡特一直不停写书,也帮助进行人道主义援助活动。不过,总统卸任后给企业当顾问的也有,只是一般人很少注意罢了,老布什卸任后就一直担任美国凯雷集团的顾问。▲

本报记者 李宏伟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