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英国女王每天批一箱子公文(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4:52 世界新闻报

  担心查尔斯太软

  不愿意主动退位

  女王被认为是个有强烈责任感的国王。她告诫自己的子孙,“只有在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后才能享受到崇高的特权”。可以说,女王高度的责任感很大程度是从她的父母那里继
承来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有人建议伊丽莎白公主和玛格利特公主到加拿大避难,但遭到她们母亲,即伊丽莎白王后的反对:“孩子们不能在没有我的情况下离开,我不能在没有国王的情况下离开,而国王不能在任何情况下离开。”

  国王和王后在伦敦遭到敌机轰炸后仍拒绝离开,冒着危险视察战场,这给伊丽莎白公主留下了深刻印象。1940年,14岁的伊丽莎白公主在苏格兰主持儿童广播节目,鼓励青少年勇敢地面对战争。1945年2月,她又参加了英国本土的后勤部队,编号是230873。在部队里,她学会了驾驶和维修车辆。

  从那段时间起,她就确立了一种“为美好事物尽个人责任”的人生准则和价值观,一生都在兢兢业业地实践,至今不改。这也是她不愿退位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则是女王认为王储查尔斯性情软弱、教子无方,又不谙执政之道,无法承担一国之君的重任。

  公开王室财务

  顺应时代潮流

  女王的个人魅力还体现在愿意接触任何现代的思想和事物,能顺应时代潮流,将传统君主制度的观念转化为符合英国人现代意识的举措。

  1993年,女王开始向国库返回议会向其他王室成员发放的年度津贴,并为她的个人收入主动纳税。2002年,女王公开了“王室费”的帐目,并表示今后的年度财政报告将在新闻发布会和互联网上公开。一位王室高级雇员夸赞说,“单就旅行费而言,迄今还没有哪个政府机构能够向公众作如此公开的说明”。这个前所未有的举措,大大提高了王室费的使用透明度,深得英国人的赞许。

  为了支持伦敦申办2012年奥运会,女王在同国际奥委会考察评估小组成员共进晚餐时,将传统的法语菜单全部换成了英文,还撤下了餐桌上的法国葡萄酒,用英国或英联邦国家产的产品替代。

  去年伦敦发生连环爆炸案后,英国旅游业损失惨重。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一向传统和严谨的女王不惜敞开皇室大门,允许美国媒体深入皇宫内部拍摄宣传片。

  女王以她的努力诠释着君主制的现代定义,不断改善着已经暗淡的王室形象,维护和提升了不列颠王室的尊严。女王的生命从来不属于自己,“统而不治”的背后,是她对国家的责任和不懈努力。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