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红毛猩猩逃出泰国拳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21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泰国记者 吴若蕾

  

红毛猩猩逃出泰国拳击场

  泰国拳击场上的红毛猩猩

  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4月18日宣布,将把从泰国某野生动物园没收的54只红毛猩猩送回印度尼西亚,放归野生环境。至此,持续两年多的“虐待红毛猩猩案”终于告一段落。而泰国的野生动物保护组织仍然不依不饶,要求严惩那些逼迫红毛猩猩残忍互殴的狠心人,真正保护动物权益。

  红毛猩猩打泰拳曾经红极一时

  两年前还在国内的时候,笔者就听说泰国有让猩猩表演泰拳的节目。到了泰国驻站后,向当地人打听,才知道自己犯了两个错误,其一是说法不准确:能够进行泰拳表演的是红毛猩猩,而非猩猩,二者根本不是同一种动物。红毛猩猩学名orangutan,属猩猩科,是一种非常珍稀的灵长类动物。目前只在印度尼西亚婆罗洲低地和苏门答腊洲有少量红毛猩猩存活,全世界只剩下不到3万只。有专家曾预言,如果不加以保护,在2020年之前,红毛猩猩可能会灭绝。其二是消息早已过时:在动物保护组织的抗议下,红毛猩猩打泰拳的表演已经在2004年被政府勒令停止了。

  据有过红毛猩猩泰拳表演的曼谷SAFARI野生动物园的负责人介绍,红毛猩猩的智商较高,动作灵活,比其它动物更易训练。只有经过训练的红毛猩猩才能“胜任”泰拳表演,比赛的进程是经过设计的。红毛猩猩在比赛时会穿上短裤、戴上拳击手套,在一个露天拳击擂台上互相厮杀。有些红毛猩猩还被训练成对打跆拳道,甚至被扮成蜘蛛侠进行“飞天”表演。据说,在当年表演红火的时候,慕名前来的游客不计其数,这家动物园的老板发了大财。

  打架会让动物缩短寿命

  动物保护组织抗议说,利用濒临灭绝的红毛猩猩举办搏击类比赛是“非常不人道的”,即使有拳击手套保护,日复一日的“交战”也会让动物感到痛苦,并大大缩短其寿命。从以往表演的录像看,红毛猩猩在泰拳场上倒地时,表情的确非常痛苦,伴随着台下的叫好声,动物园赚得盆满缽盈,而红毛猩猩却只能得到一顿食物。

  在“猩猩打泰拳”表演渐成旅游项目时,印度尼西亚政府开始把目光对准曼谷SAFARI野生动物园。印尼政府说,红毛猩猩是印尼的珍稀动物,属于保护物种,他们有理由怀疑在曼谷动物园打泰拳的54只红毛猩猩根本不是什么“人工繁殖”,而是从印尼走私出境的。印尼政府要求泰国予以彻查,验明这些红毛猩猩的“正身”,如果是野生的,应立即放归自然。

  找出生地花了两年

  两年前,泰国国家园林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厅于是在突击搜查了这家动物园,把一百多只红毛猩猩带到了保护中心。泰国农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抽取红毛猩猩的毛发、唾液和血液样本,进行DNA检验。

  本月18日,该厅副厅长差华表示,经过检测证实,这些红毛猩猩中的确有54只是在印尼和马来西亚境内野生的。之所以要花上两年时间,是因为要具体地探明每只红毛猩猩的出生地,以便将它们放回老家。在这两年中,1只野生红毛猩猩患病死亡,目前剩下的53只还需要等待出生地检测工作最后完成,才能各自返乡。

  目前,动物保护组织正在呼吁对犯罪人进行严惩。有消息说,如果走私珍稀动物的罪名成立,园主有可能被判刑10年。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