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揭开西方人皮书秘密:英国杀人犯被剥皮制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21 世界新闻报
揭开西方人皮书秘密:英国杀人犯被剥皮制书

研究人员正在阅读用人皮制成的《死亡之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史鸿轩

  前不久,英国北部城市利兹警方在中央大街上发现了一本特殊的古书:它光滑的棕黄色皮制封面看上去与普通书籍并无二致,但令人毛骨悚然的是,这个封面竟是由人皮制成的。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据英警方说,这本人皮古书是用黑色墨水手写而成,出版日期可以追溯到1700年前左右。书中的大部分内容都是用法文书写的,由此推断是出自法国大革命
时期。

  实际上,这种人皮古书并不是第一次出现,美国及世界许多著名图书馆都藏有这样以人皮作封面的图书。比如,美国布朗大学的海约翰图书馆藏有3本这样的“人皮书”。其中一本是解剖学著作,出版于1568年,作者是比利时解剖学家安德烈亚斯·维萨流斯。另外两本书名为《死亡之舞》,出版于19世纪。值得注意的是,在几个世纪以前,用人皮作为书籍封面并不罕见,他们大多属于私人藏书者。如今,这些图书纷纷以捐赠和购买的方式进入一些著名图书馆,作为稀有图书收藏。这些图书通常并不外借,只有专家学者才有机会看到。随着人皮书的浮出水面,有关人皮书的出现及历史背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每部人皮书背后都有一个令人震撼的故事

  人皮书的出现背景非常复杂,常常带有深刻的历史含义。它主要是出现在人类整体文化素质不高、伦理观念淡薄、思想比较保守和原始的中世纪时期。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作为一种强化记忆的手段,人皮书有惩戒和纪念两种功用,每本书背后都有一个特殊的故事。

  惩戒罪犯:英国杀人犯被剥皮制书,记录其罪行

  在人皮书中,有很多是作为惩戒和警示作用保存下来的。英国贝利圣爰门的摩塞斯堂博物馆内,就收藏有一本人皮封面书。封面的人皮是19世纪一个英国谋杀犯的。内容介绍的是1827年发生的一起命案。

  当时,一个名叫威廉·葛达的25岁富裕农民,杀死了比他大一岁的情妇而被判处死,这件事引起了很大轰动。当时在英国有个惯例,谋杀犯被处决后就要被解剖,看看他与其他人有什么不同。而用被解剖下来的皮制作各种物件,尤其是人皮书,则表示最严厉的惩戒。

  于是,在威廉·葛达被吊死后,当地的外科医生佐治·屈里特就马上解剖了他的尸体,打算用他的皮做成一本描写该案经过的书。一年后,这本人皮书出版了,他的一部分皮做成了此书的封面。他死后的面容被制成了面模具,至今还保存在那座博物馆中。就连当时吊死葛达的绳子都被割成一英寸长的小段出售了。

  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该书被做好后,封皮上的毛还一度在生长。虽然现在已经停止生长,但如果你用手去摸封皮,仍可感觉到那些突出的毛脚。这个博物馆的副馆长加列夫·曾健士说:“当时是有这种习惯的,谋杀犯被处决了以后,尸体就解剖,看看他与别人有什么不同之处。”通过记载在这本人皮书上的文字,后来人了解到关于这起谋杀案的最为翔实的记录。

  同样,在波士顿

图书馆也藏有一本1837年版的人皮书人物传记。这本传记的主角是当时著名的大盗乔治·沃尔顿。他也是在被捕死后被割下皮肤,用来包装图书封面的。事后,当地政府把这本书送给了一名曾经遭他抢劫的受害者,以示对受害者的赔偿。

  1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