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小泉的任期,日中的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7:51 环球时报

  4月20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布什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两人在白宫会谈了约两小时。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两人向世界传达的信息是:他们将为解决两国面临的各种问题而共同努力。

  在数小时后的首相官邸,有记者问小泉首相对美中峰会有何评价,他回答:“我想会谈进展良好。”

  日中领导人上次会晤是在约一年以前了,而近期举行日中峰会的前景并不存在。小泉对日中关系现状的说法是:“我相信,即便没有首脑会晤,两国的交流也会继续扩大。我相信,日中关系将会朝着友好方向发展。”可见,他仍不愿采取主动措施来推动关键的对华外交。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首相通常与中国领导人每年至少会晤两次。但自去年以来,小泉尚未与中国领导人举行过会谈。两国领导人上一次互访还是2001年10月。

  小泉坚守每年参拜一次靖国神社的承诺,中国因此拒绝恢复与日本的首脑会谈。日本难以理解中国因日本对历史问题的解释而拒绝首脑会晤。但另一方面,小泉在使日本对华外交陷入僵局问题上难辞其咎。

  在小泉担任首相的这几年,日中多次发生针锋相对的局面。两国尚未在东海油气田问题上达成协议。去年4月中国发生了反日示威。此外,鉴于中国近年来经济增长迅速,日本政府决定自2008财政年度后终止对华日元贷款。毋庸置疑,两国领导人未能坦诚对话已经对日中关系造成了损害。

  近几年,

中国经济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近一半。有人甚至预测中国经济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应该与中国发展何种关系呢?如果缺乏应对该问题的战略,日本外交将无所适从。

  日本有高官认为:“日中关系不再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了,而应是大国之间的关系,必要时双方要作出妥协。”▲

  (摘自4月23日《读卖新闻》,原题:小泉任期内日中关系陷入僵局,汪析译)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