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在亚洲两端建基地(详细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07:51 环球时报

  

美国在亚洲两端建基地(详细报道)
拉姆斯菲尔德在土耳其印吉利克空军基地发表讲话。近年来,美国为重新部署其全球军事力量,开始精减缩编在欧亚各地的军事基地,而近期据日本《读卖新闻》和俄罗斯新闻社报道,美国将在日本和土耳其新建几处军事基地,两相对比,这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在日本和土耳其建基地

  据日本《读卖新闻》透露,本月13、14日,美日两国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外交国防次长级会议中达成协议,日本方面表示,为了给美国陆战队应对朝鲜半岛、台湾海峡和东海等地区危机事态提供中继站,将加强九州两个航空自卫队基地——福冈县的筑城基地和宫崎县的新田原基地的设施与机能。军事专家分析,这两个基地将成为美军前进东亚的新据点。与此同时,23日,俄罗斯新闻社又报道,美国计划在土耳其境内建立三座海军基地,而且这三座基地将拥有与美国在土耳其阿达纳省的最大军事基地——印吉利克空军基地相同的法律地位,而这无疑也将进一步提升美军在中亚、中东地区的军事干涉能力。

  据悉,美日双方协议中的两个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基地原本就拥有较好的基础条件,是自卫队的精锐部队、西部航空方面队的第5、8航空团的202和304联队驻地,拥有日本5个F-15战斗机联队中的2个。其中新田原基地有2700米的跑道,筑城基地拥有2400米的跑道。这些跑道的长度和厚度均可起降美军现役主力大型运输机C-17,而且日本今后还将花费数百亿日元扩建基地。据了解,这也是五月初即将完成的“驻日美军再整编”最终报告的一个重要项目。而在亚洲板块的另一端,美军也在土耳其大兴土木,四处寻找合适的军事基地选址。截至目前,美国已选定了两个港口作为未来的海军基地,它们是位于地中海沿岸的伊斯肯德伦港和位于爱琴海沿岸的乌尔拉港,而第三座基地很可能建在爱琴海沿岸伊兹梅尔市附近的莫尔托甘港。根据计划,新的海军基地将驻扎大吨位的军舰,其中包括美国航母特混舰队的所有舰只。

  美军为何加强这两个地区基地

  那么,为何美军在整体缩减全球军事基地的大趋势下,反而加强以上两个地区的基地建设呢?

  翻开世界地图,我们不难发现,土耳其和日本的位置是扼守亚洲大陆的两个犄角。在土耳其的三个基地,有两个位于地中海沿海,往东即可辐射伊朗全境,往东南即可达伊拉克。之前,美国在土耳其境内已经建有印吉利克、安卡拉和伊兹米尔三座空军基地,但是在土耳其一直没有海军基地,这对一向以航母称霸天下的美军而言无疑少了一个主心骨,这三座海军基地的建成,不仅会增加美国当前对伊朗的威慑能力,日后如果开展对伊朗的军事活动,也会起到铺垫和准备作用。俄罗斯防务专家则认为,此举还进一步形成对俄罗斯的合围。冷战期间,土就是西方和苏联两大阵营抗衡的前沿阵地。苏联解体后,美并未放松从黑海方向对俄进行遏制和打压。

  而在日本,美国已决定削减驻扎冲绳的陆战队人数,将1.8万名驻军中的8000名调到关岛;24日,美日就美军移驻关岛经费达成一致,日本为此负担60亿美元搬家费,这是日本首次承担外国领土上的军事设施费用。而为避免削弱美军对日本周边事态的反应能力,九州这两个基地由美日部队共同使用。而且这两个基地都靠近中国大陆和台湾,近可支持美军在台海最前沿的冲绳各个军事基地,远可威胁我国东北部沿海地区。之前,美军在日本已有12个海空军以及陆战队的主要基地,此次在九州再次增加军事基地,无疑将增加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危及亚太和平稳定

  不过,美战略意图能否顺利实施尚待观察。根据土美两国1980年签署的《防卫与经济合作协议》,美在土建军事基地必须得到议会批准。土议会曾于2003年伊战前夕两次否决美从土境内向伊发起进攻并开辟北方战线的请求。因此,土议会能否批准美新建军事基地还是一个疑问。即使基地能够顺利建成,美军通过基地实施的所有国际军事行动也必须事先获得土的允许。而土副总理兼外长居尔不久前在就伊朗核问题发表谈话时表示,“不允许外国军队从土境内向伊朗发动军事打击”,这明显是对美敲的警钟。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美国以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以及台海问题为重点的既定地区战略下,在土耳其和日本新建的基地自然使美军在热点地区拥有了更多的战略支点,但是,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而言,无疑也增加了更多的不安定因素,必须引起亚洲各国的警惕。▲

本报特约记者 童 宜 本报驻土耳其特约记者 项 新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