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VS北京VS广州 楼市:历史是不是在重演?(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06 中国新闻网

  广州 弹压楼市“井喷”

  一季度,广州老八区房屋均价7483元平方米,大大高出去年12月6563元平方米的水平,4月成交均价超过7610元平方米;越秀区等老城区频频传出楼价过万元大关的惊人消息;高档商品房聚集的珠江新城,新推出的楼盘每平方米动辄1.5万元、1.8万元,而2004年这里的楼价也不过7000元上下。

  钢筋水泥的涨势早在去年中期便止住,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土地供应量也在扩大,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在各地陆续发挥着作用,广州现在还有560多万空置房亟需市场消化……但就在这个当口,广州楼价却出现了“井喷”——去年第四季度,广州楼价几乎集体提价,各大楼盘升幅在20%─50%不等。广州本次楼价“井喷”还真“喷”得让人糊涂。

  去年底,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在广州调研“楼市井喷”,曾提出一个问题:国家针对上海等城市楼价飞涨的严峻形势,出台了一系列强硬措施平抑房价,但这些打击楼价的“组合拳”为何到广州失去了效力?业内人士解释,国家的政策措施落脚点在于打击炒楼,但广州老百姓炒楼风甚淡,政策效力“有力难使”。

  广州楼市“井喷”另有原因。去年上半年,全国楼价调控,广州不是重点,广州稳定的楼价反而引起全国关注。“广州楼价理性论”让市民自豪的同时,也产生了与上海、北京楼价的“比价效应”心理,广东省政府参事潘蜀健教授说,正是摸清了这种心理,一些地产商相继炮制各种不真实信息,不断触探市场底线。

  去年下半年以来,“温州200亿游资入穗”、“广州地荒”等不实信息不胫而走,楼价节节攀升。当有人质疑广州楼市时,地产商又拿出去年上半年的专家评价辩称,广州楼市所有表现都是理性的,包括令人不可思议的涨价。

  对此,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曾严厉地说,哄抬房价的人简直就是抢劫!

  怎样才能抑制这种反常“井喷”?

  广州市的态度是,政府不会干预房价,房价需要在市场范畴内调节;但政府将千方百计规范房地产市场,及时发布规划、土地供应、房地产交易等市场信息,保证老百姓买卖信息对称,不能让不实信息误导消费者。而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更直接呼吁市民:推迟买楼就是对政府最大的支持。

  在适度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加强对闲置土地管理、加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基础上,广州重点完善市场信息系统,及时准确发布房地产信息。目前,全市所有购房信息均在网上公布;所有房地产交易必须在网上签订合同;6月,广州还将向公众推出基准房价信息系统。

  这些措施初步生效。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广州老八区住宅成交量下滑为3000多套,2月则滑落至2000余套,3月不足2000套。往年4月,通常是各大地产商铆足气力迎接销售旺季,但截至4月25日,广州老八区住宅成交量为区区2110套……“广州楼市理性”再次回到市民这边,“不跟风买涨”的成熟心态,成为市民应对楼价“井喷”的有效手段。

  据专家分析,广州楼市“有价无市”的状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从目前各地产商纷纷提前启动“五一黄金周”促销活动看,他们沉不住气了。也许不用太久,广州楼市便会在市场调节和宏观调控的双重作用下回归理性。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