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扎卡维脚穿美国鞋不会用机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9:23 南方新闻网

  扎卡维脚穿美国鞋不会用机枪

  美军主动发布“基地”老三“完全版”录像,声称要揭开其“真面目”

  4月25日,“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在网上公布了一段有关该组织领导人扎卡维的录像,画面中的扎卡维破天荒地未戴面罩,以真容示人,并展示了自己讨论战略、训练手下、
端枪扫射等“多姿多彩”的生活片断。显然,他想借这盘录像带向美军示威并鼓舞反美武装。不料,5月4日,美军驻伊拉克部队发布了这段录像未经剪辑前的“母带”,画面显示,以反美为己任的扎卡维穿着一双美国球鞋,而且根本不会使用他手里的机枪。

  突袭行动缴获录像带

  驻伊美军司令部发言人里克·林奇少将5月4日向媒体介绍说,这盘“母带”是美军在4月中旬一次突袭行动中缴获的。当时美军得到情报,获悉扎卡维藏身于巴格达西南部一个小镇,遂派出精锐部队,直扑目的地,但扎卡维在美军到达前几分钟逃之夭夭。不过,美军并非一无所获,除打死数十名反美武装分子外,他们还缴获了一批录像带和一些“基地”组织

伊拉克分支的机密文件。

  4月25日,“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在网上公布了展示扎卡维真容和“英姿”的录像带。美军有关人员在观看后发现,这盘录像是他们缴获的一盘录像带的“剪辑版”,反美武装组织为了突出扎卡维的“高大形象”,刻意删去了母带中的许多画面。

  扎卡维打枪卡了壳

  5月4日,美军发布了这盘未经剪辑的录像带中的一些画面。在其中一段画面上可以看到,一袭黑衣、戴着黑头巾的扎卡维脚穿一双白球鞋,向一辆白色小型客货两用卡车走去。将镜头定格后可以清晰地看出,以反美为己任、嘲笑西方一切事物的扎卡维穿的这双鞋是赫赫有名的美国“NewBalance”网球鞋。

  在暗示扎卡维“认同”美国品牌的同时,美军还重点播出了另外一段画面。画面中,扎卡维微笑着端起一挺美国产M—249式轻机枪准备点射,但枪械竟然卡壳,扎卡维自己看不出所以然,不禁皱起眉头,喊来一个手下帮忙处理后才重新开始射击。

  里克·林奇对画面的解说是:“那是自动机枪,应形成连发火力,但他却只射出单发,枪出现了某种故障。他低头看,无法排除,让他的朋友打开锁定装置,才继续击发……”

  笨手下抓枪管被烫伤

  4月25日“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公布的录像播出的是枪被修好后扎卡维不断射击的“勇敢”形象。林奇指着这段画面嘲笑道,别看扎卡维像模像样,他其实不会用机枪。

  在美军播出的录像中,扎卡维在射击之后由一群

保镖簇拥着转身离开,并随手将那挺让他“出丑”的轻机枪交给了一名随从,可是那个家伙竟用手直接去抓刚刚发射过的枪管,结果手被烫伤了。这时,摄像机镜头马上移到地面上,不再对着扎卡维等人拍摄。林奇不失时机地点评说:“扎卡维身边的助手竟然会做出抓枪膛烫伤自己的事情,这不得不让人怀疑他们的军事技能。”

  伊电视台播出不积极

  美军毫不讳言,公布这些录像是一种宣传,目的是展现真实的扎卡维,破坏他在反美武装分子心目中的形象。

  不过,这种宣传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美军4日白天发布录像后,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直到5日凌晨1时才剪辑播出了部分画面。相反,“基地”组织4月25日通过网络发布扎卡维录像后,阿拉伯国家的卫星电视台迅速广为传播。

  美军官员说,美军剪接的扎卡维录像带发放给了阿拉伯国家媒体,或许发放的时间晚了,没能赶上当地电视台的晚间新闻。

  新黎

  图:

  画面二:咦,卡壳了?谁知道是怎么回事?

  画面一:端起轻机枪准备射击。

  画面三:手下帮忙解决故障。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