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中国黄金周面临转型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5:2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7日电(记者宋常青周润健)“本来想今年黄金周就不出去了,没事转转街、锻炼锻炼,现在看来还不如出去。”在体育馆内等待场地近1小时仍未排上队,兰州市政府机关干部马仲国不住地抱怨。

  马仲国的遭遇代表了五一期间很多中国人的无奈。在连续运行8年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黄金周里出游的拥挤、不便等有了切身体会之后,开始选择就地休息调整或寻求别
的过节方式。然而他们发现,城市里的体育场馆、休闲场所等却远不能满足需求。

  兰州一家中等规模的公园,黄金周前两天每天的游客数量都超过了2.5万人。记者2日上午9时左右到这个公园时,公园前的广场上人山人海,排队近半个小时才买上了门票;进入公园后,所有的休闲场所和娱乐设施都挤满了人。在检票口,一位工作人员连呼“手都快累断了”。

  同时受到考验的还有城市的管理水平。兰州的水车博览园等休闲场所,由于椅子等设施不够用和管理跟不上,许多游客几张报纸往地上一铺,就随意地躺到草地上,更有甚者,直接把草地当成了野餐场所;果皮、塑料袋、废纸被随意丢弃,一些游客顺手把垃圾扔进黄河里。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安江林说:“理念方面发生的变化,是公众长假休闲、消费趋向理性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长假逐渐成熟后休闲功能发展的必然结果。但城市的管理者在热衷于旅游收入增长的同时,对这一变化的准备明显不足,使原本集中在景区、公路上的压力,突然部分地释放到了城区当中。”

  在今年的“五一”黄金周,正在被越来越多中国人看重的、代表

生活质量和舒适程度的“幸福指数”成为黄金周里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对于关注这一话题的中国人来说,无论是出游还是选择就地休息,都希望能够从长假中得到快乐。

  然而,近年来景区里“大人看脑袋,小孩看屁股”、长假之后反而更疲惫的“节后综合征”、旅游

安全事故频繁发生等等,造成长假的休闲功能大打折扣。当出游和就地休闲都难以得到预期的理想效果时,有人开始对黄金周本身及城市管理提出了批评。

  同时,越来越多的公众看中“黄金周”的“休闲”功能。黄金周累计5000多亿的旅游收入已经引不起普通群众更多的兴趣,他们开始更加看重自己能否从蓬勃发展的假日经济中得到放松和得到多大的舒适程度。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教授陈柳钦说:“公众在长假期间追求多样性的过节方式,不再局限于旅游和购物等传统内容,虽然只是苗头,但这代表了黄金周理念的变化--从主要以经济增长为主要目的‘黄金周’向更加讲求长假舒适程度的‘休闲周’转移。”

  专家们认为,目前暴露出的问题需要时间去解决,但“黄金周”的休闲功能正在体现,这会促使政府和城市管理者更多地从如何满足公众的多样性需求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而不是单纯追求经济指标。

  部分专家则认为,对于政府特别是城市管理者来说,要重视公众的这种变化及其对传统思路带来的挑战,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更好地满足长假的休闲功能。(完)

  新闻链接:

  相关专题:2006五一黄金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