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二药厂假药产销链调查(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04 新文化报

  一些曾在药厂工作过的职工告诉记者,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去年从一家国有所属集体药厂改制卖给了一个私人老板,为了节省成本,工厂大量解聘正式工人,而用工资水平低的临时工来替代。

  根据规定,参与药品生产的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学习和培训之后才能上岗,然而企业的老员工反映,许多招聘的临时工既没学习,也没培训,他们对于药品原材料的使用也十分

随意。

  让这些职工不明白的是,他们曾多次向当地药监部门反映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在生产环节中存在的漏洞,但不知为什么始终没有反馈。

  对“齐二药”假药事件,齐齐哈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曹永文表示,案件查实之后,作为造假者,贩假者和制假者一定会遭到法律的制裁。

  ■补救措施

  假药快速检验方法建立

  目前,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查明了假药情况并建立了对假药的快速检验方法。

  该所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了一整套“气相色谱-气质联用-串联四极杆质谱”方法,对样品中的二甘醇进行定性定量。这套方法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时批准为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的补充检验方法和检验项目。省药检所据此及时出具了药品检验报告和鉴定报告。

  在查明原因的基础上,省药品检验所又再次组织技术力量,进一步针对药用辅料丙二醇中可能含有二甘醇的问题,建立了二甘醇的快速检测筛查方法。该方法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已在全省药检系统推广应用,为确保药用辅料丙二醇的安全使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链接

  齐二药事件大事记

  4月22日、24日 广东某医院重症肝炎病人中先后出现2例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

  4月29日、30日 出现多例相同症状病人,紧急组织肝肾疾病专家会诊,怀疑可能是患者新近使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引起。

  5月1日 医院停止使用该药。

  5月2日 医院上报省卫生厅和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5月3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来自广东的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责成黑、粤、陕三省食药监局(该批产品的销售地)查封了该批产品。责成黑龙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停止齐二药的生产并进行产品抽检。要求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进行进一步的调查,提出关联性评价意见。

  5月4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派员前往广州中山三院,实地调查并向卫生部通报此事件。黑龙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采取了控制措施,封存了齐二药相关药品的生产记录、销售记录等。

  5月5日 黑龙江食药监局派出省稽查局人员赴现场开展全面调查和检查。

  5月9日 通过广东省药检所的反复检验和验证,初步查明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中,含有了该药中不应该含有的二甘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即向全国发出了对该药采取紧急控制措施的通知。

  5月11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三个调查组,分别由司长带队前往广东了解事件的进展情况,赴江苏调查“二甘醇”的来源和销售情况,前往齐齐哈尔查明事件原因。

  5月12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停止销售和使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药品,要求各地药监部门在本辖区范围内就地查封、扣押,江苏12日要求紧急封存、停用中国地质矿业总公司泰兴化工总厂的丙二醇。

  5月15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再次向全国发出紧急通知,对各地核查情况进行汇总。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