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印尼爪哇岛地震专题 > 正文

强震袭印尼爪哇 近三千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6: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强震袭印尼爪哇近三千人死亡
5月27日,在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日惹市受伤的灾民,满脸无奈与悲痛,等待得到救治。
强震袭印尼爪哇近三千人死亡
地震导致有些建筑物倒塌。
强震袭印尼爪哇近三千人死亡
汽车被房屋倒塌的砖块砸坏。
强震袭印尼爪哇近三千人死亡
悲痛的灾民。5月27日凌晨5时53分(北京时间6时53分)左右,印尼爪哇省发生里氏5.9级地震,震中位于日惹西南25公里处。据称,地震发生在人口稠密的地区。截至发稿时为止,地震已造成近3000人丧生,另有数万人受伤。

  这是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之后,印尼遭遇的最大自然灾难。 (据新华社电)

  早晨发生地震

  当地时间27日早晨5时54分,日惹市附近发生里氏6.2级地震,当时大多数人还没起床。印尼当地官员说,地震影响到日惹和附近的班图尔、库隆普罗戈地区,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房屋、道路、桥梁损坏。

  日惹是著名旅游胜地,拥有婆罗浮屠、古代王城等古迹。著名的默拉皮火山距离这座城市不远。

  雅加达地震中心官员法齐说,震中在日惹以南大约50公里的海底,震源深度为33公里。

  儿童慈善团体“国际计划”组织地区灾难协调官布鲁克·魏斯曼·罗斯说:“我感到床在摇晃,家具倒下,混凝土块从宾馆房间

天花板掉下来,人们穿着睡衣惊恐地跑了出去。”魏斯曼·罗斯说:“我听到宾馆中的人们在尖叫,孩子们在哭喊。感觉这次地震很强,当地人说比以前经历过的要强。”

  现场一片狼藉

  魏斯曼·罗斯说,在出去核实下属安危的途中,他看到许多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街头一片狼藉。

  数以千计的灾民在日惹主要广场避难,其他一些灾民则纷纷躲在这一地区的教堂、清真寺和医院。灾民亨德拉在一座天主教教堂说:“我们仍然很害怕,不敢回家。”

  日惹居民纳尼·卡西德约说:“我早上正在晨练,突然感到眩晕,然后人们跑出房屋,喊着‘地震’。”

  电视画面中,人们背着惊恐的孩子穿过石块、碎片或损毁的汽车,路面出现裂缝,许多房屋已经坍塌,其中包括一些宾馆和政府建筑。印尼交通部长哈达·拉查萨说,日惹机场因为跑道受损,也已关闭。

  日惹警方说,该市部分地区电力和通讯已经中断。

  死伤人数众多

  美联社报道说,地震过去9个小时后,印尼社会服务部特别工作组官员迪莱万说,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达2914人,其中三分之二遇难者在受灾最为严重的班图尔地区。

  社会服务部特别工作组另一名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死亡人数为2276人。”印尼红十字会官员阿里芬·穆哈迪说:“死亡人数仍在上升。”他补充说,还有将近2900人受伤。

  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命令卫生部长西蒂·法迪拉·苏帕里和社会服务部长巴赫蒂亚尔·哈姆夏立即到日惹视察救援工作。

  现场救援

  机场受损:航空救援难展开

  据新华社电 据来自医院和当地电台的消息称,地震使建筑物被夷为平地。此外,印尼日惹机场也在地震中受到严重破坏。机场塔台受损,机场现已关闭,航空救援因此难以顺利展开。

  苏西洛当天已经下令军队帮助疏散受灾民众。据当地官员说,由于缺少药品和救援人员,救灾工作目前进展缓慢。

  卫生部长苏帕里说,医疗小组已经前往受灾最严重地区。目前,马来西亚已经派遣救援医疗队前往印尼爪哇岛灾区协助救援。

  华人华侨

  华人华侨:伤亡可能性不大

  本报讯 据中新社消息,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新闻官谢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地华人华侨发生伤亡的可能性不大。

  谢先生说,当地华人不多,仅有几个前往当地交流的中国

留学生和一些游客。地震中倒塌的多为本地平民居住的一两层简易房屋,留学生不会居住在当地人家中,而游客等居住的酒店并未倒塌。所以,据他个人判断,华人华侨伤亡的可能性不大。目前,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已紧急部署工作,与前方进行联络。

  惊慌时刻

  民众传言:认为发生海啸

  据新华社电 地震发生后,数以千计的当地居民逃向附近地势较高的山区,因为最初曾有传言说发生了海啸。日惹距离海岸大约30公里。

  未发出海啸警报

  印尼人对2004年12月印度洋大海啸记忆犹新。闻听传言后,当地居民担心遭遇海浪侵袭,一些人驾汽车或

摩托车逃往高地。地震已发生几小时,没有发生海啸。

  苏西洛说:“我听说日惹居民因为一些不准确的消息引起恐慌,比如海啸,我呼吁地方政府,继续提供出准确信息。”

  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该中心没有发出任何关于地震可能引发海啸的警报。日本气象厅说,这次地震不会引起巨浪。

  最近处于活跃期的默拉皮火山位于日惹西北大约40公里处。印尼政府考虑到火山爆发的危险,曾发出最高级别的红色警报,要求火山附近村民撤离。

  震后火山喷发一次

  火山研究与技术中心默拉皮分部负责人苏班德里奥说,这次地震并非由火山引发,但火山在震后活动加剧。他说,地震之后,火山口喷出更多烟云,高温、浓密的烟云沿山麓蔓延4公里。

  地震专家称,地震加剧了默拉皮火山的运动,火山在地震不久后即出现了一次喷发行为。印尼地处名为“太平洋火圈”的火山、地震活动多发地带,每年发生的大小地震不下数千次。

  现场目击

  妇孺满身鲜血 太平间尸体满

  据新华社电 目击者称,地震发生后,当地居民在惊恐中紧急逃离。同时,当地警方已经紧急出动,组织居民疏散。

  妇孺成最无助的人

  在地震现场,灾民一片恐慌,纷纷卷起铺盖准备逃命。一些老弱妇孺成了逃难队伍中最无助的人。一名满身是血的老年妇女哭喊着向过往人群救助,希望他们能够帮她找找埋在废墟中的姐姐。此外还有一些满身鲜血或淤青的孩子哭喊着,景象非常悲惨。

  从电视画面中看,日惹市当地政府大楼和酒店已经倒塌。日惹市的一名酒店招待人员说:“这场地震太强烈了,整座酒店都在振动。

  与此同时,该地区的桥梁和道路全部毁坏。目击者称,当地两个大型综合商业设施也已经在地震中倒塌。

  太平间“尸满”为患

  受灾地区数家医院已经人满为患,但随着时间推移,死伤者仍源源不断被送来。医院外面,数以百计的伤者躺在塑料布、草垫甚至报纸上,一些伤者的输液瓶挂在树枝上。

  穆罕默德协会医院位于距离震中最近的班图尔。医院医生库斯马尔万尼托说:“我们需要援助。”

  附近萨尔多吉托医院官员说,他们已经收治了数百人,紧急医疗队已应接不暇。许多尸体堆在医院的走廊里,有些尸体尚未被官方统计在册,但已被亲属收走。

  由于地震引起许多房屋坍塌,很多人被砸伤或砸死。日惹的贝塞斯达医院医生苏班迪说:“大部分人伤在头部。”他说,每次发生余震时,医务人员都得跑到楼外。由于担心余震,不少病人也转移楼外。

  贝塞斯达医院外,伤者苏吉曼躺在一个垫子上说:“我向屋外跑时,被一块混凝土砸伤。”

  相关专题:印尼爪哇岛地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