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岂能忽视小国(一己之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4:17 环球时报

  虽然身处国外,但还是依然时时关注着国内的报道,思考着中国人现在到底在关心什么。相比于以前,中国人越来越关注世界事务了。但遗憾的是,媒体中报道的、大众舆论所谈论的却多是美、英、法、俄、日、德等大国和强国。不可否认,联合国共有会员国约200个,各个国家的领土面积有大有小,人口有多有少,经济实力有强有弱,一些面积小的国家的国际影响在很多时候与大国不可同日而语。但这决不意味着我们有理由忽略、甚至轻视一些小国所发挥的作用。

  著名影片《指环王》原著的作者托尔金曾有名言“小人物改变历史,因为他们别无选择”,如今已经广为人知。西方也有谚语:最不起眼的小人物也能改变历史。小人物是如此,小国家未尝不是这样。

  就笔者所在的欧洲来看,大多数国家按照我们的标准都不能算大国。而比利时、卢森堡、瑞士等国更是标准的小国了。这些小国,领土面积少至数百平方公里,大的也不过几万平方公里,人口最多的也不超过我国一个大型城市。但是,等你真正去了解了他们,才发现这些小国各有各的特点,各自都发挥着与其国家大小“不成比例”的作用。

  拿我所居住的比利时来说,面积约3万平方公里,和海南省差不多,人口也不到1000万,比不上上海。然而,其首都布鲁塞尔却是欧盟和北约总部所在地,故有欧洲首都之称。欧洲甚至世界各国首脑一年到头穿梭来往于这个“小国”,另外,有谁知道比利时人均出口额居然位列世界第一呢?

  再说卢森堡,有人感言,坐火车过卢森堡,一根烟都没有吸完,就已穿梭而过。的确,这个国家更小,人口只有45万,面积不到2600平方公里,在世界地图上几乎找不到。但卢森堡的作用更是远远超过其在地图上的位置。卢森堡是世界第二、欧洲最大的

钢铁业巨头阿塞洛集团总部所在地,人均钢产量居世界首位,拥有欧洲最大的航空货运公司“卢森堡货运”,还是世界重要金融投资中心,在全球也仅排在美国纽约、法国巴黎和日本东京之后居第四位。卢森堡的欧洲卫星公司是世界最大卫星运营商,共运营41颗卫星,91.3%的欧洲家庭收看该公司卫星传送的电视节目。卢森堡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5万欧元,是我们的几十倍。至于瑞士的作用,大家就更耳熟能详了,其首都伯尔尼和名城日内瓦是数百个国际组织所在地。

  在很多情况下,领土不能成为判断是否是大国的重要标准。晚清的中国地域不可谓不广,人口不可谓不多,然而却依然难逃被西方列强掠夺的命运,险些被彻底瓜分。历史上不乏有领土小国生存在大国夹缝中,却能纵横捭阖,成就一番大业,比如,东周时期,宋襄公主政的宋国,实力不强,却能号令大国会盟,成就“春秋五霸”之业,梅特涅时期的奥地利也有类似的经历,等等。当代也不乏诸多国家仅以弹丸之地,却得众多国家尊重,比如,以色列、新加坡、卡塔尔等国,面积狭小,人口不多,但又有谁敢轻视这些“小国”呢?

  古人言,寸有所长,尺所有短。大国有大国的强和势,“小国”也有“小国”的巧和精。如果细细推究众多“弹丸小国”,我们会越来越发觉,原来,当前诸多中国人眼里的“小国”竟已成就中国难成之业,对于此,我们能不汗颜吗?取人之长,补人之短,不失为大国兴起的精明之道。从这个层面看,在中国日益融入世界、走向世界的今天,我们的大众舆论又岂能忽视“小国”呢?▲(作者是旅居布鲁塞尔的自由撰稿人。)

区陆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