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领事保护为中国同胞解危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4:17 环球时报

  

领事保护为中国同胞解危难
5月29日,外交部工作人员协助侨民登机。

  赵海涵摄6月1日,本报记者就领事保护问题专访了刚从东帝汶归来的外交部领事司黄屏副司长。黄副司长向记者介绍了东帝汶撤侨中鲜为人知的细节,以及领事保护机构多年来争取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故事。

  东帝汶撤侨48小时

  黄副司长告诉记者,这次东帝汶撤侨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包机直接到动乱国家将中国公民接回。由于各部门准备工作充分,行动进行得很顺利,并没有出现惊心动魄的场面。从5月27日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做出撤侨决定,到5月29日243名中国侨民全部撤回,数十个单位在短短48小时内完成了所有的工作,行动迅速而成功。

  黄副司长说,东帝汶首都帝力的机场跑道只有1800米,而且坑洼不平,只能起降波音737—200型这样的飞机,大型客机无法起降,因此单靠一架飞机不能把所有侨民撤走。在决定包机直飞以前,指挥部曾考虑过多种方案,例如通过东帝汶附近的中国船只撤侨,请澳大利亚方面协助将侨民运到达尔文港后再搭机返回,将侨民撤到印度尼西亚境内然后再乘机返回等等。但这些方案一个一个被否定了:交通部调研的结果是,附近的中国船只运力有限,无法把这些人全部运回;印度尼西亚刚好发生

地震,自顾不暇;将这200多人撤到澳大利亚,要涉及到签证等繁琐问题,而其中一些人的房屋都被烧毁了,不可能带着护照之类的证件。联席会议最终决定:包机直航,一次性撤回。民航总局立即从南方航空公司调来两架空客A319客机,并配备了最有经验的机组人员确保行动万无一失。

  黄副司长带工作组随机抵达帝力。他告诉记者,从飞机在帝力机场降落到载着243名同胞返航,前后只花了不到两个小时,其间还把随机带来的一吨多大米、蔬菜交给了使馆。由于东帝汶没有大客车,使馆调集了所有的车辆,并请联合国维和部队和澳大利亚方面派出4辆装甲吉普车护航,跑了两趟才把所有人送到机场。出发前,使馆将侨民编号分成18个小组,选出18个组长负责本组人员的行动。在细致的准备下,整个撤离工作井然有序、波澜不惊。

  领事保护首先针对中国公民

  黄屏副司长告诉记者,当前国际安全形势错综复杂,走出国门的中国人又越来越多,仅2005年就有3102万人次出境,光是在海上从事各种活动的中国人就有4万多。这都对中国的领事保护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领事保护任重而道远。

  同时,黄屏副司长也谈到,目前海外有3000多万华侨华人。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华侨华人分布在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东南亚地区大约有2500万,北美地区位居第二,大约有400万华人华侨。而在这3000多万华人华侨中,只有300多万人是中国公民。领事保护的对象是本国公民,在紧急情况下,按照国际通例,本着人道主义原则,如果加入他国国籍的华人向中国使领馆求助,也将予以一定的帮助。从案件分布情况来讲,中国公民在海外发生的领事保护事件主要发生在亚非地区。

  领事保护也需公民自律

  黄副司长告诉记者,领事保护不是万能的,许多领事保护案件都与中国公民自己不够自律有关。去年发生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的我200多名工人被俄罗斯警察殴打事件就是一个教训。2005年5月11日,两名中国工人外出买烟时遇到俄罗斯警察检查护照,由于害怕,他们跑回了工地,并与追踪而来的警察发成了冲突。警方调来了50多名荷枪实弹的特警将工地包围,在制高点架起了机关枪才将中国工人全部制服。中方100多名工人受伤,其中20多人伤势严重,4人有生命危险。

  实际上,这200多名工人都是合法劳工,5月7日才从满洲里过境,由于公司把工人们的护照收上来集中办理工作许可证,因此他们并没有随身携带有效证件。工人们认为警察的举动是蓄意骚扰、歧视中国人,俄警方则认为中国工人身份不合法,有妨碍公务、暴力抗法行为,还打伤了4名警察。

  接到报案后,外交部领导立即紧急约见俄驻华大使罗高寿和相关负责人,要求严惩肇事者、全力救治伤员;我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也同伊尔库茨克州内务部门和检察院交涉,妥善安排中国工人的生活。此外,俄方公司还在工地围墙和住所安装了摄像头,并安排了数十名全副武装的保安人员切实保证中国公民的安全。

  在索罗门发生骚乱时,在香港旅行团在埃及发生

车祸时,在印度洋大海啸时,中国领事保护机构的作用也突现了出来。2005年8月29日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了美国,受灾者中就包括在新奥尔良市就读的近800名中国
留学
生以及约5000名华人华侨。灾害发生后,领事司和总领馆立即开通了24小时热线电话。休斯敦总领馆的外交官们还兵分三路对休斯敦周边城市的难民营进行摸点。仅9月4日一天,领馆值班室就接到20多个国内寻亲和华人报平安的电话。▲

本报记者  孟祥麟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